涟源市:多措并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7:13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要求,涟源市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大力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养老服务水平提升。

强化基础,着力打造多功能养老服务中心。整合提升养老资源,构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形成设施建设、市场主体、人才培训、行业监管等相衔接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闭环。整合全市19个乡镇公办敬老院,在市级层面组建涟源市第一中心敬老院,负责全市重度失能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成立第二中心敬老院,为全市特困人员及社会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乡镇分片建设4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收住周边乡镇部分半失能特困老人,建立上下通畅、内部高效的养老机构体系。

优化职能,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满足全市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出台了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发社会资金投资养老服务市场的活力,全市乡镇(街道)敬老院更名为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增加医养服务职责;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挂“医养服务中心”牌子,增加养老服务、培训工作职责。目前,全市19家养老机构全部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45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引进建设银行安心养老服务系统,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全方位“上线”、全天候“在线”。

优化编制,加强养老人才支撑。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全面理顺人才工作职责体系,统筹盘活编制资源,将有限编制向民生一线大力倾斜,第一、第二中心敬老院均列入涟源市民政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共17名,每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3名,用于增强全市公办养老事业力量。畅通市场和社会参与养老服务人才工作渠道,稳步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待遇水平,吸引各类专业人才投身养老服务。

优化引导,做“活”社会养老。聚焦创新医养融合发展模式,支持国有企业涟源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养老产业,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带资入股建设桥头河和杨市2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交付给市民政局统一管理,提供公益性和社会化养老服务。支持申报湘中养老护理院城企联运普惠养老项目,将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民营资本投资兴建的坤元养老院建设项目,将新增养老床位600张。

下一步,涟源市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用心用情描绘多彩夕阳红,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事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