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四强驱动”谱写人才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7:12

2月15日,在永州市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宁远县荣获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县2017年来五度获得该殊荣。近年来,宁远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突出“强支撑、强素质、强效能、强管理”,奋力谱写人才工作新篇章,以人才新优势塑造发展新动能。

强支撑,打好引才聚才“组合拳”

以“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决心引才聚才,智撑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政策聚才行动。出台“人才引进22条”,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池”,直接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87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41名,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81人,高端人才团队20个,签约人才项目19个。积极加强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对接,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引进省、市派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来宁开展科技服务,引进新品种21个,推广新技术23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6个。二是实施产业聚才行动。围绕全县重点发展产业,组建引商、引才、引客“三引”小分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落地项目31个,总投资达79.3亿元,集聚新材料领域专家5名,康德佳公司引进的钱宇娜博士被认定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人选,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共融”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乡贤聚才行动。创新开展“乡贤回归、乡村振兴”活动,引回乡贤项目32个、资金4亿元。引才大使、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景成牵线搭桥,引进高级光学与柔性电子新材料项目和高尔夫体育用品产业园。

强素质,把好培育人才“航向标”

坚持以“实干”为育才导向、“能干”为育才标准、“才干”为育才要求,提升人才素质能力。一是突出技能培养。坚持定点输送、定向培养,探索推行“乡招村用”的育才方式,培养专业特岗生337人,举办“九嶷大讲堂”“村播带货大赛”“乡村学堂”等培养乡村实用型人才,培训“乡创客”“新农人”1000余名,涌现出全国最美农技特派员周火玲、九嶷山下“袁隆平”鲁茂祥等一大批“土秀才”“泥专家”。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在县内主流媒体开设“人才工作”“人才竞‘晒’”专栏,评选表彰宁远杰出人才、创新创业先进团队、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大元社人才团队先进事迹被拍成《这十年·诗画乡村的“造梦人”》《山村里的音乐课》等专题纪录片;周燕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欧阳瑶力获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三是突出技术创新。支持企业与高校开展校企技术合作、项目攻关,2022年新建科技创新平台5个,新增发明专利23件。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安邦制药联合申报组建“一带一路”院士工作站,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达6.21,获得全国“大国农匠”创业创新类一等奖。

强效能,搭好干事创业“赛马场”

引才是前提,用才是根本。坚持以用文本,为人才搭好干事创业“赛马场”。一是坚持人岗相适,专业领域唱主角。调任引进的海归建筑学博士王雨峰任县住建局总工程师,主抓全县城乡环境治理,宁远成功入列第一批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提拔引进的生态学研究生肖有铁任九嶷山国有林场副场长,推动九嶷山国有林场获评永州市唯一的“全国十佳林场”。引进22名高层次生态环保专业人才,聚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推动宁远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显身手。坚持引导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青年人才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乡村振兴我先行”“学思践悟二十大 我是人才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在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中,组织全县228名引进人才报名参加“青年志愿者”,出色的表现得到毛伟明省长高度赞扬:“这是一只全能型的人才队伍,县委政府要好好培养使用。”三是坚持融入基层,乡村振兴挑大梁。选派优秀引进人才到乡镇挂职锻炼,赵玉华同志指导打造再生稻示范点,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组建人才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以“五帮五送”活动,服务企业群众45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400余件,农业人才小分队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集体”。

强管理,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

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生,人才生态好则群贤至。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县级领导带头联系走访服务专家人才,聘请专家人才担任宁远县经济社会发展专家顾问,定期召开全县人才工作大会、优秀人才座谈会。注重从引进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从成立之初的18名发展到43名,推荐12名引进人才当选“两代表一委员”。二是落实政策激励。建立“1+X”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人才引进22条”“招商引资11条”等系列支撑政策,对带项目、带技术、带成果来宁远落户的创业团队,在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方面大力支持。2022年7名引进人才、13名研究生学历以上干部获得县委提拔重用。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每年固定投入1000万元作为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按时发放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扶持人才项目发展。为各类高层次人才、人才团队在人才公寓入住、职称评审、子女入学、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方面提供服务240余人次,为高级光学与柔性电子新材料项目人才团队免费提供院士站科研楼用于项目研究。精心组织“人才主题日”活动,“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在宁远蔚然成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