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三关”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17:47

近年来,永顺县严格遵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高质量发展党员。

入口关。建立入党申请人等人员台账,根据上年度各党组织发展党员概况,结合本年度培养对象的现实表现,科学编制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数。重点培养发展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等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加大从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新”组织工作人员等群体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力度。采取计划单列、发展党员“空白村”监管等方式推动发展计划有效落实。完善发展指标分配方式,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一线需要,对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用指标,对条件确实成熟的,适当追加指标。成立由纪委、信访、公安、银行等部门组成的审查组,明确审查重点,加强联审联查,坚决防止“带病入党”。明确专人专班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人选标准、发展程序等逐一把关。去年以来,吸收“两新”组织党员4名,从返乡创业、到村青年、机关干部等不同领域新发展党员162名,从青年村干、高知识群体等重点领域中发展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8名。

质量关。坚持把培养对象的政治标准考察放在首位,采取派人谈话、平时表现、听取汇报等方式,将思想入党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全面深入了解发展对象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素质与入党动机。严格实施系统培训,线上,及时分享学习强国、红星网等平台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借助远教平台组织观看《新春三课》《金秋五课》等专题片。线下,举办培训班、学员论坛等,设置党章党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等课程,邀请各行业优秀党员代表讲党课。期间实行学分制管理,用学分和考分衡量学习效果。探索实施发展党员“六个一”教育培养链条,建立培训对象“梯队化”动态管理库。把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大战大考一线作为考察识别优秀人员的“重要考场”。全县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9支,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培养对象深入群众开展抗旱保苗、“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推广、微心愿等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3800余人。

责任关。严肃工作纪律,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评选优秀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参考,与党务工作者奖惩挂钩。畅通反映发展党员工作问题的渠道,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分析研究、部署落实。加强预警监测,完善发展党员督查通报、定期调阅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实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动态管理和监测。用好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整顿工作经验成果,遵守“一人一档、统一编号、按时排序”的原则,按照时间节点严格把关,实时填写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登记表,并严格按照目录中规定的各项材料收集归档。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培养联系人追究责任。2021年以来,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8次,参与培训475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