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用活三类人才 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20 21:54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三年来,古丈县厚植乡村人才沃土,用活“村里人”“返乡人”“新农人”这三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想方设法用活“村里人”。村里人即目前仍留在村里从事农业产业的人,他们是乡村振兴的的主体力量,让他们唱好“主角”,才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因此,要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村里人”创业带动就业,近三年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3327万元,新增创业主体2942户,带动就业5477人,创新创业呈现全新的气象。完善农村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近三年来通过“走出去”方式,选派1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0多名产业领军人才、2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到贵阳、长沙、怀化等地实行“异地教学培训”;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省内外专家来古丈培训,共培训乡村振兴各类人才5000多人次。挖掘用好用活本土人才。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通过约见交谈、走访考察等多种方式对本土人才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本土人才资源库,共收集社会治理人才632人、农村实用人才1785人。

筑巢引凤用活“返乡人”。随着乡村振兴政策不断向农村倾斜,返乡创业已成为一种潮流,一大批在城市打拼的优秀人才和创业成功者走上了“上山下乡”的路子。在如何用活返乡人,让他们集思广益,建设更美家乡方面,古丈县创新了一些好的做法。搭好服务平台。成立“古丈县返乡创新创业者协会”,创建“人才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制定县级领导联合优秀返乡人才机制,举办创新创业和职业技能大赛。通过这些平台为返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中大显身手。营造良好环境。整合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建设,使古丈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从而吸引928名在外人才返乡,在畅享田园生活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激励参政议政。激励返乡人才回村任职,返乡人才中,13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55名进入村“两委”班子,252名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78名被选派为县派科技特派员;25名被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

真心诚意用活“新农人”。新农人有文化、有创意、有魄力、有行动,懂得如何推介乡村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开辟产品市场等方面更具特长优势。在如何最大程度发挥新农人作用,让每个新农人都在最适合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方面,古丈县积累了一些经验。探索制定相关机制。激励和扶持新农人参与村级集体经济,领办或创办企业、合作社,目前古丈县共有625家社农企业(合作社),覆盖全县103个村,吸纳75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产业振兴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从创业补助、风险保障等方面着手,切实让新农人愿意返乡、扎根乡村、立业为民,激荡青春、焕发风采,让“新农人”撑起田野的新希望。积极破解创业瓶颈。主动作为,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县级领导带队为企业排忧解难;连续举行“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涵盖电子、服务、加工等多个行业;举办30多场“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减低融资成本,打通创业“大动脉”。

乡村振兴要依靠“人”。用活“村里人”“返乡人”“新农人”这三类人才,让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