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抓好“三微”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20 22:01

为切实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长沙市开福区紧扣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让党员“动”起来,党课“活”起来、教育“实”起来。

人人上讲台

“微党课”有声有色

人人讲党课,处处即舞台。引导辖区“能够讲、能讲好”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利用家庭会客厅、小区党建阵地、空坪隙地、单位会议室、项目工地等场地,形成“人人讲党课,人人能讲党课、人人讲好党课”的良好氛围。如溪水湾社区党总支开设“家庭微党课”,由支部书记带队,将党课开到党员家中,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走访。点单问需,以需寻师。通过收集群众诉求,建立需求清单,定制党课“菜单”;党员结合自身丰富经历、专业特长,主动“接单”,以讲授故事、自创快板、唱响红歌等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轮流上台宣讲,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鲜活,有力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离退休党员罗路明根据老年人“防诈骗”需要,自创防养老诈骗快板,从身边的小事说起,用接地气、易领会的方式在“家庭微党课”开讲,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多人预约其后续授课。课堂不设限,党课常新又走心。不断创新党课模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用“云直播”、流动课堂等形式讲授党课,打破时空界限,扩大受众范围,拓宽学习渠道。浏阳河社区党委邀请“中国好人”、区派党建指导员邓学东走进党员骆才新家中,讲授主题为“踔厉奋发、再立新功”的直播党课,并组织党员代表、流动党员代表听课。邓嗲用最地道的长沙话、最鲜活的例子、最深刻的体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课既“接地气”又“连天线”。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微党课”活动近千余场,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

银屏展榜样

“微视频”入脑入心

建设资源库。整合辖区资源,结合开福实际,分级分类建好党员教育视频片资源库,拟通过“开福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供党员随时随地“线上”参学。树立好榜样。以“创享的温度”为主题,精心制作系列先进典型视频片,聚焦“开福合伙人”基层治理优秀人才,从参与者、见证者的角度,以更活泼且接地气的方式,展现典型人物在创享幸福过程中的担当作为事迹,让党员从身边榜样的事迹中得到教育启发,汲取奋进的力量。盘活新阵地。充分运用“红星云”、“长沙党建”、“开福党建”等“线上平台”,远教站点、居民自筹自建红色影厅、社区学习室、各庭院活动中心等“线下阵地”,“自学”+“领学”齐头并进,引导党员既学理论知识,又习专业技能,增强党性,提升素养,实现全面发展。如舟桥路社区马栏山金色溪樾小区居民自筹自建一间可容纳30人观影的红色影厅,用以观看主题党日资源片与红色影片。自红色影厅建立以来,社区党委整合资源,先后组织观看了6场次影片,通过用身边故事讲述深刻道理,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大家观看后反响热烈,一致表示以后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共治与共享

“微实事”见行见效

疫情防控“我在身边”。在疫情来临时,许许多多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亮明身份,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坚守信息录入、秩序维护、人员转运等岗位,分工协作,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小区治理“我来引领”。文昌阁社区党委依托“逢四说事”议事会平台,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分享活动,召集党群一同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畅谈社区和谐发展、笃定踔厉前行方向。党员群众在老樟树下积极参与社区议事,让心聚拢、话说透、事办成,社区居民们其乐融融。义务劳动“我来服务”。党员们通过义务理发、磨刀、家电清洗、环境维护与上门宣传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方式,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共同维护辖区安宁稳定,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