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做深做实红色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17

近年来,道县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大力传承弘扬“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的树湘精神,以打造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系列活动,用红色教育为党员干部铸魂补钙,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道县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地+场馆”,红色阵地“强起来”。坚持依托红色资源禀赋,从阵地提优、品质提升、特色提炼等方面对现有红色资源进行全方位软硬件升级改造。高标准建成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陈树湘“绝对忠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即将建成集“教育、体检、提升”于一体的“陈树湘共产党员体检中心”。积极构建“一园多馆”的实地研学体系,充分发挥陈树湘红色文化园示范带动效应,建成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禾塘决策地、豪福湘江战役命令地、葫芦岩-茶园红军渡口、馒头岭陈树湘养伤地、石马神陈树湘断肠明志地等6个红色场馆并投入使用,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感悟红色历史、赓续红色精神。

“教材+荧幕”,红色资源“活起来”。坚持把红军长征在道县留下的宝贵资源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精心撰写《道县红色印记》《湘江战役红34师幸存战士故事录》等本土红色教材,创作《后卫师长陈树湘》《永不言退》《断肠明志陈树湘》等影视作品10余部,专题片《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入选湖南省首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精品课,《革命理想高于天》获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精品党课评选一等奖。拍摄、制作、推送“道州之道 忠诚正道”党员干部教育片29期,大力弘扬陈树湘“绝对信仰、绝对英勇、绝对担当、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有效激发全县党员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

“培训+宣讲”,红色宣教“热起来”。坚持把红色革命教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确定“党校核心课堂+乡村教育基地”两位一体教学培训模式,精心开发5堂理论专题课、6堂现场教学课,建成3-7天教学培训成熟体系。2022年,全县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34期,培训3100余人次,真正把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的全过程。为加大红色文化宣讲力度,县委组建“宣讲百人团”“宣传百人团”“讲解百人团”“创作百人团”“合唱百人团”“摄影百人团”等六个百人团,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九进九讲”和“讲好树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六进六入”活动,开展理论宣讲900余场次,宣讲红色故事400多场次,聆听红色讲解20余万人次,创作红色歌曲《英雄陈树湘》《宝珍是个好姑娘》等原创文化文艺作品10余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文化+旅游”,红色线路“火起来”。坚持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用“红色境教”带火红色文旅。充分利用规划内的58处红军长征旧址遗迹,大力开发独具特色的“初心之路”“使命之路”“忠诚之路”三条红色旅游路线,串联起20余处主要红色革命遗址,让广大党员干部体验“行走中的红色党课”。目前,道县已成为全省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入选全国“重走长征路”国家红色旅游精品路线重点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葫芦岩红色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共接待海内外、全国各地游客126万余人,单位团体9900余个,其中中小学生20万余人,党员干部70万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