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全力打造县域人才发展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09:55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醴陵市以服务产业发展为根本目标,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基本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汇聚人才力量,为醴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渠道强抓手,构建引才“强磁场”。建立健全以“醴陵市人才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十大工程”为支撑的人才新政政策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研究制定《醴陵市鼓励柔性引才实施办法》《醴陵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等细化指导政策,创新地方专业人才引进模式。丰富“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品牌内涵,持续开展专家大型义诊活动,每年邀请专家查房900余次,活动阵地进一步向基层机构延伸。深化拓展“梦想助跑堂”系列活动,组建醴籍名师团68人、名师工作室33个、对口帮扶学科项目30个,举办名师讲座百余场、名师送教200余节、名生宣讲12场,助力醴陵教育发展。牵手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来醴拍摄,“千年瓷城·天下醴陵”火爆出圈。

聚产业重发展,打造育才“新高地”。组织青年艺术家外出学习,加强与景德镇等陶瓷主产区交流,参加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带动人才“走出去”。培育青年企业家队伍,常态化开展学习分享、技能培训、规划研讨等活动,培养、挖掘了一批能力出众、德才兼备的青年企业家代表。举办“青年演说家”“产业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搭建人才展示平台,参与人数2000余人。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在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等本地院校建立实习基地32个,为本地企业量身打造“订单班”,提供实习岗位4000余个。举办“智汇潇湘·情系湘赣”乡村振兴人才集训营,汇聚湘赣两省16个县市区的207名企业人才来醴培训,提升产业人才业务素养与实操能力,醴陵作为湘赣边区育才高地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搭平台促流动,开拓用才“大舞台”。举办“陶瓷世家”评选活动,选出50个“陶瓷世家”,编纂《醴陵市陶瓷世家谱系》,肯定世家地位,提升大师影响力,带动陶瓷产业发展。开展工艺美术系列专场职称评审,打破学历、工龄、论文等限制,近两年新增评定中、高级职称人才近50人。深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领头羊”作用,开办各类培训班200余期,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帮助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助力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建设国内一流的陶瓷科研中心,推动研究所与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与湘东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更高的水平、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进行人才互通合作交流。

优服务强保障,营造留才“好氛围”。实施市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为21名高端人才提供全程“一对一”贴心服务。建立醴籍在外人才库,摸准人才家底,由属地党(工)委负责,关爱人才留醴亲属,拉紧人才联系纽带。认定发放醴陵市“人才绿卡”,在医疗、购物、购房等十大领域为人才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连续5年组织国大师进行健康体检,及时了解大师身体状况以及工作生活情况。优化人才服务流程,在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解决人才“关键小事”,7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得到解决,确保各类人才在醴陵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刘超 粟昊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