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倾注“三要素”,当好“护林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6:55

近年来,安乡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切实当好人才“生态林”的“护林员”。

解放思想是“沃土”,最大限度地团结好有用之材。一是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凤飞千仞,非梧不栖”,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目前安乡县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7家,通过全面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舞台。二是尊重人才主体地位。秉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有序建立公务员职级、事业岗位职员等级常态化晋升机制,大胆使用人才,鼓励和引导人才有序参与重大决策、项目管理等各项工作,力争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每一个成绩都有他们的参与。三是育好用好身边人才。通过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一米考察”,树立“实绩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发现、用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或身边的现有人才,让本土人才、乡土人才也能发光发热,给予他们更多“出彩”的机会。

营造氛围是“阳光”,最大限度地引领好可造之材。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搭建“一训三堂”教育平台,打造安乡讲堂、书记课堂、每月学堂“三堂融合”党员教育品牌,创新探索“安乡夜训”干部教育新载体,通过定点培训、以教促训、以评促训的模式,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带来“阳光”,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二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遵循厚德育人、量才施用、成才黄金期等人才成长规律,同时,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人才对接、人才示范、人才绩效等“四大工程”人才工作机制,择优选派机关干部、骨干教师、医护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到上级部门、名校、名院跟岗提升、跟班学习,分类指导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成长,造就又红又专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三是坚持人才以用为本。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选聘科技特派员下到乡镇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锻炼提高其推动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在不断攻坚克难中迅速成长成才,营造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能干成事者有收获”的氛围。

创新机制是“活水”,最大限度地服务好栋梁之材。一是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安乡县坚持珍惜和爱护,坚持特殊人才、特殊业绩、特殊待遇,凭实绩选对用好,摒弃个人好恶的影响,摆脱亲疏远近的干扰,做到“不看出身看品德”“不看年纪看能力”“不看资历看实绩”,切实做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才。二是完善流动配置机制。在县委、县政府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按照市场规律,通过建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人才之间的互通机制,完善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不断为解放和增强人才的活力注入“源头活水”,引导他们合理流动,切实做到用当其愿,心情舒畅。三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安乡县以人为本,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激发人才活力和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激励保障机制。同时,在其子女就学、配偶工作、医疗保险、租房购房等方面,给予他们倾斜,切实落实好“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尽展其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