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严”字当头,着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6:53

近年来,汉寿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在系统规划、源头把控、资格审查和完善制度上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严密规划,着力促进均衡发展。注重系统规划统筹,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以及两新组织等领域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梳理总结上年度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扩大视野、拓宽源头、因地制宜提出整改措施,有针对性的谋划好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基层实际分解下达发展党员指标,通过三级联动、自下而上抓好指标合理调度、适时调整。注重从高知识群体、优秀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主动做好争取和引导宣传教育,强化各类人才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帮助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

严控源头,着力做好教育培养。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把好“入口关”,突出先进性,针对当前年轻人入党积极性高、动机多元化等特点,着重加强思想教育,观察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在生产、工作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同志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用好岗位练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培养考察方式,鼓励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县委中心工作中锤炼党性,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严格审查,着力提升流程规范。优化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征求意见、全程票决、全程公示,做到不简化、不变通、不走过场。将推荐选优制度作为发展党员前置环节,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三推一定”制度,组织开展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根据推荐推优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执行逐级预审制度,坚持“支部自查、党委初审、县级终审”层层审核把关,对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坚决退回整改、暂缓发展,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好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后半篇文章”,严格按规定比例随机抽查,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防止“暗箱操作”“近亲繁殖”“带病入党”等问题,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严肃制度,着力夯实工作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责意识。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组织委员分管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责任链条。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提醒,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确保按时优质完成计划;不定期对基层党(工)委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重点解决表册填写不规范、会议记录简单、思想汇报抄袭、资料缺失涂改等问题。通过强化提醒管理,督促各项措施实施到位,各方主体参与到位,推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落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