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引回“金凤凰”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7:37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新化县着力优化环境、完善政策,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带动形成创业创新热潮,不断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扎根农田,注入科技种粮“新动能”。近年来,新化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全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贡献力量。县委组织部去年组织开设了10期“三农”工作培训班,为村民送去农学知识,帮助他们在种植养殖时培育出高品质作物、牲畜。桑梓镇90后种粮大户康润生扎根农村从事种粮事业,他通过自学、科技特派员指导和在“三农”培训班学习,掌握了农机的使用和维修方法,并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进行机械化种田。有了拖拉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各类农机设备,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更带动种粮增产增效。康润生说道:“在刻板印象里,90后似乎与庄稼种田毫不相关,但是我愿意扎根泥土,继续在扩大规模、增强技术、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规模种粮大户。”

能人返乡,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全县坚持以党建统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全局工作,通过“集群智、汇群力”,结合当地优势,确定发展总体思路,众多乡镇纷纷号召能人回乡,力争以“在外企业家反哺桑梓,龙头企业示范领先”为产业发展“破冰”。其中,长期在外经商的石章村村民袁湘辉在科头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决定回乡投资,目前一个总投资超3000万元,集餐饮、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东景山庄已成为新化县内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网红地”——蒙古包内饭菜飘香、团建场地欢声笑语、篝火晚会歌声悠扬、烧烤长龙散发着浓浓的乡愁烟火气。该农庄所有的土特产品和绿色蔬菜全部从本村采购,累计吸纳务工人员30人,其中脱贫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10人,通过就业务工、订单采购等方式累计带动5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直播带货,市县农产销售“新突破”。近年来,我县加大本地网红培养和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网上年货节、“乡村振兴 爱心助力”猕猴桃网红带货节等线上线下促销推广活动,将直播带货这一新兴购物方式与助农相结合,在打响“新化蛮有味”公共品牌的同时,扩大全县农特产品网销规模,助力农民打通销售渠道,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为消费助农添加了新动力、取得了新成效。在位于维山乡双井村的湘妹心宝新媒体培训基地里,新化本土网红湘妹心宝正在教当地村民利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湘妹心宝”是一名拥有600多万粉丝的90后新农人,她利用短视频记录乡村生活,并通过“电商+直播+基地+农户”模式,把腐乳、腊肉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千家万户,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效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