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17: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新邵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新邵打造强有力的人才“引擎”,取得了明显成效,知识产权、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获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5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名单,其中3家企业进入科创板后备库,科瑞生物“植物源胆固醇”项目获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入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100强。

广开渠道“引”人才。坚持政策先行,下好招才引智“先手棋”。为破解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先后制定出台《新邵县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暂行规定》《“大美新邵”人才行动计划》等文件,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等政策,共开展人才引进活动5场次,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9人,新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139人,急需紧缺人才1300余人,发放人才补贴608.7万元。与人才引进政策出台前比,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数量大幅度增长,有效地缓解了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

精准施策“育”人才。坚持把人才培育放在人才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分层分类开展人才培养培育。着力培育急需紧缺人才。每年培养特岗教师、培育乡村全科医生、选送定向免费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特岗生,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精心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支持科技企业培养高精尖人才,培养企业研发人才722名,培育科瑞生物、广信科技、兴盛茶业等科技创新创业团队3个,宝庆工匠提名人选2名,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名。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瞄准特色种植、现代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需求,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农村电商人才、农村技能人才等1.2万余人次。

搭建平台“用”人才。坚持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人才工作的落脚点,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开展院士专家“新邵行”活动,积极对接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筹建宝庆桂丁茶研究院,对接中国工程院柏连阳院士、中科院谢道昕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设立100亩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低镉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邀请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道昕等11名新邵籍知名高校高层次专家学者担任“新邵县科技经济顾问团”成员。选派219名科技特派员,组建15个乡镇科技特派员服务站,实现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覆盖全县413个村(社区)。不断发挥产业人才作用。突出机械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一主一特”产业,建设科技产业园、电子商务孵化园、农业特色产业园,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电商企业104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25家,推动中小企业上云48家、上平台38家,3个项目入选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纳入全省产业集群及培育对象(第一批)名单。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作用。支持农民企业家、退役军人、大学生、“田秀才”“土专家”等群体创新创业,发展各类经营主体4054家,中药材、果蔬等6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9.8万亩,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倾心服务“留”人才。坚持把优化人才服务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点,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政治引领吸纳人才。举办专家人才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班,吸纳优秀人才入党,不断提升“两代表一委员”中专家人才、高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比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制度,不定期开展联系走访,听取专家的建言献策。排忧解难留住人才。积极解决人才住房保障问题,为新进的外地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院校本科毕业生提供周转房。协调解决优秀人才子女入学、转学难题,让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经开区安排公租房100套,让企业人才优先入住。营造氛围激励人才。推荐各战线优秀人才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在“中国网”《经济日报》《湖南日报》《邵阳日报》等平台发表人才工作宣传报道,切实提升各类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