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健全流动党员全方位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23 10:26

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统一、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张家界市坚持健全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学习教育、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等链条,对流动党员进行全方位管理。

搭建联系管理平台

由“线下管”到“线上管”

优化平台建设、理顺管理机制是压实流动党员管理责任,解决组织管理缺位、权责不清等管理难题的必要措施,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延伸党组织管理覆盖面。打造流动党员管理“云平台”。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小组,定期开展“云上主题党日”“云上党员大会”,工作任务、学习内容“网上网下”同公布,打造线上党员之家。在澧兰党建平台上线“码上学习、码上报到、码上就办”等应用程序,实现流入党员报到“一键登记”、学习资源“一键共享”、生活困难“一键互助”,让流入党员安心、安家、兴业。打造流动党员“三同”管理模式。针对市域内流动党员,推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织密“户籍+住地+行业”管理体系,建立同乡、同住、同业类型流动党员党支部51个,由流出地牵头进行“同乡”管理,居住地统筹进行“同住”管理,行业联动进行“同业”管理,利用同藉、近邻、同事等情结将流动党员聚在一起、拧成一团。建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在中心城区建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7个,保障服务、学习、活动空间,指派1-2名党员担任驿站联络人,开展节日问候关怀、日常交流讨论、收集意见建议、指导就业创业、解难纾困帮扶,提供就近就便服务,帮助流入党员实现从“流入”到“融入”、从“自由人”到“自家人”。

创新学习教育手段

由“集中学”到“随时学”

流动党员分布散、流动快,教育培训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空间难保障,积极推行信息化、多样化、小切口的教育培训模式,推动春节集中学一次,到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转变。云端课堂打破时空界限。在澧兰党建开设流动党员学习专栏,制作微党课22个、“两优一先”优秀事迹视频33个、红色题材阳戏剧目7个,建设线上学习资源库,打造“5分钟课堂”,将党的辉煌历史、先进理论精准配送到“指尖”、广泛传播到“耳边”。创新形式深化思想认同。拍摄流动党员管理题材小品剧《红色快递》,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教育引导广大流动党员,积极营造“离乡不离党、组织在身旁”的温馨氛围。利用张家界阳戏、三句半、歌舞等拍摄流动党员管理主题微视频,将组织的关怀温暖、管理要求以多样化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让流动党员入耳更入心。定点推送破解覆盖难题。公开发布《致张家界籍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全覆盖推送手机短信9866条。精选“理论干货”“关键内容”编印形成流动党员学习“口袋书”,每季度分寄给在外流动党员。将党务知识、市情简介、民俗传统等汇编成册,分发给来张家界投资兴业的流入党员,增进对居住地的了解和融入,增强归属感。

注重激发自身优势

由“推着动”到“自觉干”

注重激发流动党员的流动优势,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家乡建设,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充分发挥岗位特点地域优势。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发挥“三员”作用,当好“信息员”,将先进经验、生产技术传回家乡,学习引进茶叶生产销售经验,打造张家界莓茶、桑植白茶等特色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推介张家界的美景美食美物,旅游行业党委流入党员发起“好山好水张家界”网络直播活动,网络浏览量突破4亿次,吸引数十万游客。当好“联络员”,为家乡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成功引进过百万产业项目32个。推行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机制。筛选一批政治成熟、党内生活经验丰富的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多带一”及时推送支部活动、学习动态,传达支部决议,收集流动党员意见和建议,“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安排有经济能力的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同族同组同屋场的党员群众,“一帮多”送技术、送温暖、送支持,让流动党员参与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村里事务。完善激励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将民主评议党员作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流动党员的重要手段,将工作单位反馈意见、党员群众评价与民主评定等次“双挂钩”,抓实抓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763名工作实绩突出、为家乡发展作出较好贡献、务工工作优秀员工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激发“先锋”力量,让流动党员两地有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