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抓实人才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09: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2022年,零陵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奋力谱写了人才强区新篇章。

坚持党管人才,汇聚人才合力。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以全市人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健全完善零陵人才工作“1+X”文件,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不断优化培养、引进、管理、使用人才制度体系。将人才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基层党建述职、执行力考核和绩效考核等范围,加大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跟踪指导力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总抓、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合力。

拓宽人才渠道,激发源头活水。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在各行各业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形成“虹吸效应”,构建“一花引来百花香”的人才发展新格局。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乡村振兴、文生旅等重点领域,紧扣产业、企业、专业、事业所需,探索推行“区引乡用、乡招村用”“园区招、企业用”等人才“双聘制”,共引进人才项目6个、人才团队10个,引进高学历急需紧缺人才56人,产业人才89人,招录“三支一扶”人员7人,基层定向培养人才84人,柔性引进各类专家人才和乡贤能人897人。

深耕育才沃土,畅通成长通道。加大产业园区企业“揭榜挂帅”力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战略联盟、中医药战略联盟等产学研技术联盟,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10余项,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家,成功打造省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家(全市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3家,吸引300余名科技人才入住园区企业,有力支撑了新型产业的发展。公开发布招募“三引”小分队等四个“招贤令”,选派435名科技人才深入一线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指导和技术帮扶,24名优秀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11名引进人才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6名青年人才到大湾区参与“引商引才引客”活动,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的“新引擎”。

做好精细服务,打造温馨家园。加强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开展国情省情市情研修,“两新”组织高层次人才“两培一推”行动(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积极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增强“头雁”型人才引领力。落实“四有一不”“母亲式”服务,筑造爱才“港湾”。2022年,累计发放生活补贴685万元、购房补贴210万元,45名引进人才入住人才公寓,解决4名引进人才配偶随调随迁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人才主题日”等系列活动,营造敬才、爱才的良好人才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