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春风送“新知” “干货”进基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3

春风送“新知”,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这个春天,长沙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三个聚焦”扎实开展2022—2023年度党员冬春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以“拼”的作风、“敢”的导向、“干”的劲头,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让理论“干货”赋能党员成长。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冬春训集中培训已覆盖3万余名党员。

聚焦目标统筹推进,提升“系统性”。按照“统筹推进、全面覆盖、纵横延伸”的总体思路,在农村党员冬春训的基础上,长沙县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将街道党员一并纳入培训对象,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上下功夫。谋划上“抓早”。从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培训要求等方面,在农历年前及早对冬春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培训学习计划,结合基层党校建设制定现场教学点线路,并要求充分利用农闲和外出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培训,确保每名党员参加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提升冬春训的覆盖面。内容上“抓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调配“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专业技能+党性锻炼”的“全营养套餐”,利用农闲时节对党员开展全面的“充电”赋能。组织上“抓实”。明确要求各镇(街道)党(工)委梳理5年以来的党员轮训情况,针对2019年以来未参加过集中轮训的党员,务必在此轮冬春训中培训到位。进一步压实各镇(街道)党(工)委抓党员教育工作责任,把从严管理、从严教育贯穿始终,通过考勤、撰写培训心得等措施,促使参训党员重视培训,防止冬春训“走过场”。宣传上“抓紧”。在长沙县委组织部“星沙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员冬春训》专栏,创新展示各镇街冬春训优秀课程、特色做法、现场教学点线路及党员学习心得等,力促冬春训工作扎实推进。

聚焦课程多元特色,提升“实效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着力打造党员冬春训“四堂课”。“理论课堂”促素养提升。结合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绝大部分镇街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基层党校“开学第一课”。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化身讲师,结合各镇街工作实际,激情开讲。将党纪法规教育纳入冬春训“必修课”,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使命担当。“实践课堂”促作用发挥。将党员冬春训与农村疫情防控“七个一”行动、“点亮微心愿 服务微民生”、助力春耕等工作相结合,为党员们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确保党员在真学真干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特色课堂”促工作推动。各镇(街道)的课程设置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大主题”,突出“小切口”,结合地域特色,让党员冬春训工作更贴近基层党员实际生活。㮾梨街道开展“㮾梨故事汇”,宣讲员们通过《㮾梨的由来》等4个精彩纷呈的“㮾梨故事”,用“身边故事”阐述政治理论,用鲜活人物诠释抽象道理;金井镇开办“干部专业研习社”,围绕2023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依托基层党校和“干部专业研习社”,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分享课堂”促入脑入心。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将党员“被动听”转化为“主动讲”,力促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湘龙街道开展“头雁”讲堂,各社区、小区“头雁”们轮流上台和大家分享在小区治理等工作中的小故事,在分享经验、交流感悟中达到互相“取长补短”的目的;春华镇7个村(社区)书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四个主题,结合村级实际和自身感悟进行分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们在乡村振兴路上“大展拳脚”。

聚焦方式灵活多样,提升“针对性”。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除“现场集中学”以外,针对农村在外务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组织难、参训难的问题,为确保培训全覆盖,各镇(街道)还以“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采取网络直播、“送学上门”等方式,不让一人“掉队”。如江背镇创新打造“特立讲坛”,现场千余名党员齐聚一堂,参加线下培训;开慧镇打造“云上课堂”,依托镇级党校特色教学点——板仓书院,采取现场授课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党员上好“新春第一课”……全县以支部为单位,采用党员包户方式,把党的“好声音”送到每名党员“指尖”、传到每名党员“耳边”、融进每名党员“心间”,推动党员冬春训“训”出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