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若水镇:党员冬春训 以“学”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17: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政治能力,提升组织力,若水镇党委在镇党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2023年农村党员冬春训。

闻“训”而动强思想

镇党委精心组织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和全镇464名在家党员逐字逐句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为什么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何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议题展开了研讨。针对近200名年老行动不便、流动外出的党员,各村(社区)党支部借助《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读本,或送学上门、或线上推送相关学习资料督学促学,确保了把党员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闻“训”而动提技能

为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镇党委围绕乡村振兴,有针对性地开设增农村使用技术课程,将培训搬进了“田间课堂”,邀请了“土专家”现场授课,从选址要求、整地育苗、幼苗移栽、打枝授粉、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采收储藏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面对面一一解疑答惑。通过技术培训,引导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致富项目,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

闻“训”而动谋发展

以党员冬春训为契机,镇党委结合实际,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五新四城”建设、县委“1354”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担当作为,大力实施若水“135”发展目标(即:以镇强民富为总览,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教育强镇,着力打造书香若水、豆香若水、药香若水、花香若水、稻香若水“五香若水”名片)。各村相互交流,因村施策,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发展特色产业、聚焦服务行业、探索“集体经济+旅游”,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根据探索思路,各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计划,吉巢等村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

闻“训”而动求实效

各党支部积极将培训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果,引导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强化意识,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际行动上。截至目前,已有126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组,走近群众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民自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森林保护、环境整治等与农业农村农民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以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低保、惠农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惠农政策;104名党员小组长和300多名党员带领群众对本村的主灌溉渠、田间沟渠、毛渠进行了清淤、疏浚。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上课、座谈研讨、田间课堂等形式开展,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有实效,党员们纷纷感叹:“这样的冬春训,真的很实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