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三部曲”为党员干部 “加餐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46

近年来,芷江县结合新时代党员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干部队伍理念信仰、政策素质、思维格局、依法行政等方面补差距、增长板,将教学内容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红色教育”“流动组室”“比武增信”的三个创新举措,分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业化能力教育培训,有效推动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

“红色教育交响曲”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坚持以红色历史和红色教育为主线塑造一支懂初心使命、知百年发展、有坚定信仰的党员队伍。县委组织部联合宣传部、团县委等单位举办多期“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体验式红色故事宣讲会,宣讲会通过重走长征路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现场实景讲述革命战争年代为振兴中华而赴汤蹈火的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在党员干部的血脉中薪火相传。进一步建强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上坪红军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打造上坪红色美丽村庄,深挖红色资源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使革命故事从历史深处走入当代人的现实生活,目前收集整理毛泽东的报童、结红军情缘走长征之路等红色故事80多个,出版并发行《芷江百年经典红色故事》丛书,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凝聚人心、集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为芷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活力”。

“流动组室协奏曲”推动党员干部提升能力

“‘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我们要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对于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在新店坪镇开展业务知识巡讲时,县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贺慧正与参训党员干部分享自己的心得。

芷江县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征集梳理基层党务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疑难杂症”,通过广泛基层调研和问卷调查,积极响应乡(镇)的当面预约和电话预约,及时对各乡镇、各乡镇单位申请的业务培训需求进行研判安排,“订单式”选派相关组室同志下沉到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业务大巡讲,将党建业务知识送到党员干部家门口,脚踏实地帮助基层了解问题、了难题。目前,全县已开展“流动组室”业务知识大巡讲20余期,覆盖单位32个、党员干部1300余人。

“比武增信进行曲”推动党员干部激活力

三道坑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以奖代补、信贷支持等方式,因地制宜打造“金银花、黄精、蜂蜜”等为主的绿色产业品牌,多元共治助推乡村振兴……

芷江镇积极探索劳务经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党建赋能、网格聚力、数字支撑”的基层治理模式,奋力推进芷江高质量发展……

芷江县聚焦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晒亮点、谈经验、谋发展”为出发点,定期组织乡(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大比武”活动,采取“书记访谈”“乡镇党委书记推荐+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演讲”等方式,让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轮番上台,结合“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谈思路、晒实绩,以赛促干、以赛破题、以赛争优,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信心。目前,全县已开展乡(镇)、村(社区)两级“比武增信”活动20余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