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突出“三个好” 让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5 08:38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直抵人心,描绘了国家未来新的蓝图。作为一名外出流动党员,我将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我的实际工作中去,真正使学习入脑入心、践行见效。”近日,平江县石牛寨镇新桥村流动党员姜丽君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四难”问题,平江县拓展思路,找准“小切口”,靶向出击,不断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安家又安心、有爱更有为”。

突出“教育管理好”

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抓好“双线教育”。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平江县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线上依托“云视讯”“腾讯会议”等载体,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线下开展“自学一套指定书目、撰写一篇党史心得、参加一次实践服务、传递一条振兴信息、签订一份禁渔承诺、收听一堂‘云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的“七个一”活动,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链”、学习“不掉线”。如该县上塔市镇创新打造党员“云课堂”,很好地解决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集中难、互动交流少等问题。

抓细“双重考核”。由组织部门牵头,研究出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委年终党建述评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年终绩效、干部任用挂钩;持续开展“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分类设置流动党员党组织和党员积分细则,对流动党员在流动期间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遵纪守法、建设家乡等进行评分,积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依据,评议结果进入党员业绩档案,推动流动党员遵章守纪、创先争优。2022年,该县共评定不合格流动党员30余名。

抓实“双向管理”。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合作,先后与北京市丰台区委、深圳市南山区委等21个当地党组织签订双向管理服务协议,使流动党员的管理由“两不管、两头松”变为“两地管、双落实”。抓住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节点,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举办不合格党员“回炉班”,帮助“回炉补课”,让流动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淬火”提升。该县向家镇定期开展一次提醒谈话、一堂思想党课、一次反思发言的“三个一”活动,常态化提醒流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员规矩。

突出“服务保障好”

让流动党员“安家又安心”

摸清底数,分层建库。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行动,依托网格化管理,结合日常工作走访,发挥红色楼栋长、网格员作用,通过组织干部上门走访、物业联合排查、企业提供信息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同时按照“一县一库、一镇一册、一村一表、一人一档”的要求,为全县4200余名流动党员建立动态信息库,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推动流动党员与组织“双向奔赴”。

建强阵地,科学管理。根据摸排情况,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北京、杭州、广东等地建立13个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立乡镇(街道)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站25个、村级流动党员服务点550个,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格局。2022年8月,平江县驻广州市流动党支部在广州成立。按照要求,精心打造暖心驿站30余个,同步安排专业指导员,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培训,切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归属感、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不断提升。

优化机制,精细服务。结合“五个到户”和村(居)民代表常态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发动村(居)民代表每月定期对流动党员家属联系走访,了解流动党员在外情况,帮助解决家中困难难题;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常态联系服务流动党员机制,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经济纠纷、劳动仲裁等维权服务;高标准打造留守儿童之家、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帮助解决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如汉昌街道月池塘社区、伍市镇伍岗村通过开设“老年公益食堂”,切实解决部分困难流动党员家属“吃饭难”的问题。

突出“作用发挥好”

让流动党员“有爱更有为”

建言献策“践初心”。选聘560名视野宽、能力强、资源多、人脉广的流出党员担任村级“荣誉书记”,积极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展示形象,为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利用春节、五一等节假日,组织流出党员座谈会,向流动党员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流出党员把在外面学到的技术和项目带回家乡,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该县福寿山镇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载体,每年组织召开新春乡友座谈会,共叙乡友情谊,共谋家乡发展。

结对联系“助振兴”。推行“1+1+N”的流出党员管理服务模式,即1名流出党员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提供N条对策建议,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公益事业。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一企联一村”工作,鼓励引导依托商会组建的流动党支部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在组织共建、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公益事业等方面统筹发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该县虹桥镇通过支部委员结对联系流动党员、流动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双结对”方式,为流动党员搭建作用发挥平台。

志愿服务“添热心”。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打造一批“流动党员先锋岗”“流动党员服务区”,引导流出党员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融入当地,在突出预警事件、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发挥作用。创新开展“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常态组织流入党员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到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当中。伍市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流动党员发起“微心愿”认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0余个,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