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党建引领树新风 移风易俗助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1 17:49

“我们村又荣获了一个国字号荣誉——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这一切的变化,驻村工作队功不可没。”中和镇坦坝村支部书记杨春中自豪地说。2021年5月,宁远县人社局驻坦坝村工作队进驻坦坝村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党群共商共建推进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坦坝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省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22年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作表率

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树立党员旗帜。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实行网格化分片包干,开展“敲门行动”,征求村民移风易俗改革意见,宣传移风易俗改革要求,让改革体现民意、尊重民意、顺应民意。多次组织召开移风易俗支部会议,商讨方向,立下规矩。支委会提出要求,所有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坚决拥护支部改革决定。以前清明节,村民都会上山祭祀,点火烧纸钱,大大小小的火情每年都有,让祭祖变成了“烧山”,针对老风俗的弊端,村里组织成立党员劝导队,劝导村民遵守不携带火种进山、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成立打火救援队,严防死守,防止火情发生。村党员、干部带头实行新式祭扫方式,在党员干部的宣传和带动下,大部分村民都以敬献一束花、种植一棵树、网上云祭祀等方式进行祭扫,坦坝村走出了一条移风易俗的新路子。

党群共商共建,“一约四会”显成效

新时代,新理念,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探索,丰富群众自治形式,搭建了“乡村振兴暨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议事平台,自2022年5月起,每月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云直播”,村里的大小事务都邀请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在“月例会”上各抒己见“出点子”、集思广益“定调子”,共同探讨出最佳解决方案,让各种问题、事项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商议决定,2022年以来,解决群众翘首以盼的问题20余件。通过乡村振兴月例会商议,对坦坝村《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将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简办、人居环境改善,积分管理制等纳入村规民约,规定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红白喜事酒席不能超过20桌,收受礼金每家不能超过100元,每户只安排1人就餐等。新的村规民约不仅上了墙,还落了地,一年下来,村民可节省开销近100万元。工作队还指导村里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积极引导村民远离赌博,把节省出来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通过“一约四会”的约束,一系列良好风尚已成为全村人的自觉行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增强,安居乐业,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示范村”。

弘扬传统文化,文明创建树新风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工作队在该村大力弘扬尊师重教、孝老爱亲等优良传统,村里成立了村教育基金会,对优秀教师、优秀学子、困难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迄今共发放助教助学金达20万元。引导村民成立中老年舞蹈队、南岳文狮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以“做文明人,过文明年”为主题举办“村春节联欢晚会”,不仅有村民以“移风易俗”为内容自编自演的节目,也对年度“最美家庭”、“文明卫生户”、“好婆媳”等进行现场颁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文明风气,激活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还为村里八十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激励广大村民争做文明新人,弘扬尊老爱亲传统,提倡厚养薄葬,逐步形成了文明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坦坝村2020届春晚被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2023年元宵,宁远电视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县委联合组织青年干部、志愿者深入坦坝村,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舞动南岳文狮,为广大群众、独居老人送上汤圆、为留守儿童带上大红花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