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编制赋能 助力人才“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6 18:34

近年来,安仁县为切实解决制约人才“引育留用”编制瓶颈问题,持续盘活用好优化编制资源,为推动全县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体系。为着力解决人才科学流动畅通“航道”,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联合开展人才编制调研,在教育、医疗等人才聚集系统,探索建立岗位、考核、聘用分类的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由管人向管岗位转变,推动系统内人才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建立“县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中调剂50名人才专项编,用于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2022年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专题会议6次,县委编委会议6次。成立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个,设立1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中共安仁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及其职责清单》,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职、协同推进的人才工作职责体系。

促实效。实行人才引进优先用编制度,健全完善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机制,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管理办法,确保做到有人才必有编、引人才必配编。对于“高精尖缺”型人才,按照“需要什么人、就招什么人,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招”的原则,开通人才“绿色通道”,及时快捷办理核编、入编手续,最大程度简化程序、加速流程。对在重点领域取得“卡脖子”技术突破或填补安仁县学科空白的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团队,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编制资源倾斜。去年以来,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了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5场次。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各类人才79人,集中办理88名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入编手续。对县审计局、县教育局等经济、教育职能部门增加事业编制62名,进一步充实重要职能部门一线岗位。结合乡镇村庄数、人口数、区域面积,为乡镇事业站所增编42名,确保充分满足基层工作需要。

优服务。围绕县委人才工作总体发展思路,推动职能运行更加顺畅、作用发挥更加高效。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机制,结合各单位职责清单,对各系统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统筹清理“非技术”“辅助性”编制,全面整合各系统内空编,优先向技术一线倾斜,重点保障专业人才用编。同时为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立足机构编制职能,积极协同做好高层次人才家属的“随调”工作,让各类人才在安仁工作生活舒心顺心。去年以来共结转安置优秀青年人才、名校优生选调生、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农村定向医学生等358名,收回各部门各单位闲置编制180余名,对85家正科级单位开展评估工作,召开座谈会85次,督促单位立行立改问题20余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