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多举措促流动党员有家有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22:14

永顺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通过强化跟踪服务、教育提升、作用发挥,不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促使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有家”。建立流入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实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联系方式“四个清楚”。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流出地党支部指定1名支委或党小组长为流动党员联系人,通过与流动党员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掌握其生活、工作、家庭情况以及思想动态。截止目前,为流动党员办理“暖心事”72件。对在外没有落实组织关系的党员,及时将其纳入村党组织管理,同时,引导流动党员就近“落户”所在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对于从业地点和单位固定,且从业单位已建立起党组织的流动党员,积极帮助他们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地(单位)党组织。

强化教育提升,确保流动党员“有学”。以流动党员QQ 群、微信群、学习强国 APP 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微讨论”、定点推送等,引导流动党员自觉通过分享语音、视频等形式,交流各自学习心得。线下,利用春节、农忙等返乡的机会,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教育活动,过组织生活。通过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对返乡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摸清党员的思想动态。为提高流动党员参加培训教育的兴趣,除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外,还适当增加法律知识、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等内容。去年以来,各党支部灵活运用微信群推送理论学习249条,收到学习心得26篇,转发党员会议和活动73条,举办座谈会351场次。

强化作用发挥,确保流动党员“有为”。号召流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积极认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彩、为家乡作贡献。鼓励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有项目、有经验的流动党员回乡经商办企业,享受政策、资金、信息等招商引资同等优惠政策,努力从流动党员中培育一批本土企业家。将有经济头脑、有带富能力的返乡流动党员。对文化程度较高、协调能力较强的返乡流动党员,积极推荐回村(社区)工作,对条件成熟能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流动党员,及时委以重任“挑大梁”。换届以来,共有13名在外流动党员通过换届程序走上进入村支两委班子。泽家镇云扎村党员周国河把“就业车间”建在村民家门口,为本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3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