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七大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7 22:03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各级党组织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收官之年。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通过抓实“七大课程”学习,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迈出“高质量步伐”。

抓实理论武装“必修课”,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化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屈原管理区2022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班、党务工作业务培训班等,累计培训党员干部4100余人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等内容,作为党员日常学习的“主体”、教育培训的“主课”、“三会一课”的“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冬春训、书记上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站位,筑牢党员理想信念。

抓实现场教学“观摩课”,提升实用技能。大力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把党员教育课堂搬到项目一线、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等场所,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用心打造河伯潭党性教育基地、义南村集体经济示范教学点、荷花村基层治理示范教学点,进一步提升现场教学的“硬件水平”。积极开展“重实操、强本领、促提高”观摩学习活动,将党课与农村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组织乡村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人才等组成宣讲团,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水稻种植、淡水养殖等技术宣讲8场次,通过“互动式”培训,手把手现场教学,提升实用技能水平,拓展致富增收途径。

抓实外出取经“见习课”,拓宽视野境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采取“走出去、学回来、用起来”的方式,积极组织党政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书记、党务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员分批次、分领域到省内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交流,对照先进找差距,见贤思齐促提升,放宽眼界、开拓思路。先后前往浙江、江苏、湖北等省份开展外出学习观摩活动,通过主动学习交流,听取成功经验、借鉴有效方法,进一步营造“对标对表、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抓实从严治党“纪律课”,锻造优良作风。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纪法规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持续提升党员遵规守纪自觉性。严格课堂教学纪律,抓班风促学风,认真落实培训签到请假制度,每堂课程设立一名纪律监督员,加强纪律管理,保障培训质量。做好党风廉政宣传,着力将屈原的家国情怀和廉洁精神融入到党员教育当中,原创花鼓小戏《大夫殉国》,通过传统花鼓戏表演的方式,再线屈原美政思想和清廉风骨,让党员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廉洁自律意识,让廉政教育“入心入行”。

抓实送学上门“辅导课”,确保全员覆盖。开展“为老党员入户帮学”活动。重点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有特殊困难的党员,主动送上教育学习资料,面对面交流、促膝谈心,共同学习规定内容,由所在党支部书记组织参训党员帮助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党员“不缺课”“不掉队”。开展“为流动党员寄学”活动,为长期外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材料,并安排党员干部包保联系,定精确指导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

抓实线上联结“网络课”,持续充电蓄能。加强远教阵地建设管理,建立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的远教站点38个,持续不断向区直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延伸,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利用智慧党建“云视讯”系统,组织党员不限地点参加区、乡镇(街道)两级讲授的党课,提高党员学习效率。组织开展巴陵先锋“云课堂”学习,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每月定期将《党员教育“月月学”资源包》发送到党员个人,督促党员开展个人自学,确保党员学习“不断线”。

抓实为民服务“实践课”,强化党员教育。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突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五个到户”、“党员示范亮身份 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为载体,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农村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房屋隐患排查等中心工作中,引导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争做贡献。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找准党员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契合点和着力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小举措”发挥党员教育“大作用”,全面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