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四大行动 抓实抓深农村党员冬春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2 20:49

株洲市芦淞区将农村党员冬春训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工作,开展“四大行动”,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党员冬春训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电蓄能”。

开展需求“大调研”,精准制定方案。发动区直机关干部、村(居)民代表、微网格长等452人下沉至35个村组,通过走访、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冬春训培训需求专题调研,从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培训方式等8个方面了解农村党员教育需求,征集意见建议127条。联合区委党校,集中研讨制定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清单,向各镇(街道)提供菜单式培训课程,确保镇(街道)根据实际点单精准按需制定培训方案。

开展资源“大保障”,充实培训内容。在区级师资库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株洲市“学习二十大 名师下基层”师资资源以及农技专业人才队伍,储备市区师资力量共计45人,确保师资储备保质保量。重点利用红商圈两新综合党群活动中心等省级党性教育示范点教育优势,持续深挖八叠支部、龙凤庵等红色教育资源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教育阵地,统盘谋划、统筹管理芦淞区教育阵地12个,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冬春训的实效性。

开展上下“大联动”,丰富培训形式。坚持区级示范培训,镇(街道)兜底的方式,结合春节前后疫情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班15期,培训农村党员3042人。通过针对老弱党员行动不便的情况,通过党员联系户,开展送一套《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讲一堂“一刻钟微党课”、进行一次慰问的“三个一”送学上门行动;针对流动党员外出的情况,通过线上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行动,线上发送一份慰问信、一份学习资源包和一张党员工作清单,确保农村党员培训全覆盖,引导农村党员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最新提法等,确保不掉队、不漏学。

开展党员“大走访”,检验培训成效。以实践活动检验培训成效,组织3042名农村党员和5132名村民代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就业帮扶、矛盾纠纷调解和农村耕地保护等走访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性,确保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走访,芦淞国土变更调查耕地面积超过5.36万亩,守住了耕地保护的底线目标;排查并处置安全隐患567处,成为了基层安全防线守护人;调解邻里矛盾纠纷854处,促进了邻里和谐;慰问困难党员群众435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1246件实际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