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三项举措”激发党员教育工作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7 22:04

近年来,茶陵县结合新时代对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精心谋划,有的放矢,坚持以固本强基、融合创新、精准施教三项举措,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固本强基,党员教育资源再优化。

一是推动党教平台向基层延伸。依托县、乡、村三级党教平台,不断夯实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在高标准建设省、市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推动乡镇党校机构、场地、师资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切实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全县投入33余万元用于党员教育和党教平台建设,乡镇党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12期,培训党员3200余名。二是锻造党员教育“红色引擎”。从夯实阵地、提炼整合、挖掘特色等方面全方位对现有红色资源进行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三点一线一中心”红色研学线路,即以茶陵工农兵政府为中心,重点开展毛泽东在茶居室、湾里红军村、秩堂马首兵工厂三处红色遗址软硬件和相关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串联县域内其他1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打造一条集红色文化体验、党性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研学线路。同时,精心挖掘宛希先《共产党根本组织原则》本土特色红色资源,着手拍摄《宛希先与<共产党根本组织原则>》红色纪录片,切实盘活红色资源,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坚持“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单位推荐“三荐”方式,以领导干部、专业讲师、业务骨干、技术人才等队伍为主体,择优遴选一批政治觉悟高、个人素质高、理论水平高的“三高”党员教育讲师,构建一支60余人结构科学、类别丰富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强师资库后备力量,注重从优秀村书记、第一书记、公务员队伍中挖掘后备师资,安排对应领域的专业讲师结对帮带,确保党员教育师资“青黄相接”。目前,已有20余人被纳入师资储备库。

融合创新,党员教育功能再丰富。

一是凝心聚魂,把牢方向。坚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青年党员、党组织书记等队伍,通过集中宣讲、微宣讲、讲党课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培训活动2800余场次,覆盖基层党员1.8万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遍地开花,切实强化党员队伍思想淬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多点结合,扩大范围。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扩大党员教育工作的受众面、覆盖面和影响面。注重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等线上平台进行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加强田间课堂、屋场会、乡村实力学堂等线下载体的运用,突出“理论+实践”,以党性教育、实践教学、现身说法、研讨交流的培训方式,让党员教育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助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三是压实责任,增进实效。明确党(工)委书记党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党员教育纳入积分制管理,灵活制订考核标准,针对领导干部、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设置不同的加分、扣分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精准施教,党员教育成果再增效。

一是按需求培训。根据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推行“菜单式”选课服务,从政治理论、现代经济、社会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典型等方向对师资库课程进行精细分类,并面向全县党组织开放共享师资库课程,各级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进行“点单”预约课程。党员干部纷纷反馈,这种“订单式”送课的模式既增加了培训的趣味性、针对性,又提高了广大党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分类别培训。针对容易漏训、弱训群体,茶陵县坚持“不让一个党员掉队”的原则。“板凳课堂”以屋场会形式集中培训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线上课堂”通过发送远程培训资源包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屋场会1000余场,宣传覆盖农村党员群众1.5万余人次。三是差异化培训。制订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方案,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高度、决策准度和创新维度;开设经济、纪检、信访、党建等10期专题培训班,提升青年党员干部业务水平、专项工作能力;选派1200名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以干代训,增强基层工作经验。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差异化设置培训方案,破解党员教育“大水漫灌”难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