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三个聚焦”培育高素质农民 加快乡村人才振兴步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5 08:36

2月27日,凤凰县2023年“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训班开班了。70名农业产业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主题为植保无人机飞手培训,培训时间为5天不少于56个课时,培训内容严格按照湖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要求,包括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湘农科教云App操作、植保无人机基础理论、实训操作等。这是该县持续深入推进以“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劳动,讲公德、讲科技、讲法律、讲诚信、讲卫生”为核心内容的“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加大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个缩影。

001.jpg

2023年2月27日,该县举办2023年“四爱五讲”新型农民植保无人机飞手培训班开班仪式

近年来,凤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开展“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为契机,紧贴“三农”工作实际,突出“三个聚焦”,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努力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守家在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聚焦政策引领,科学统筹资源。一是高位推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进行探索推进,专门出台《关于培育“四爱五讲”新型农民深入推进“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机制的意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和扶持办法》等。二是专班推动。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以宣传部、政法委、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纳入党组织积分制管理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范畴,统筹各部门资源下沉至村、社区基层一线。三是建强队伍。在农村、社区,以党组织为统领,每村组建“七个一”队伍推进工作,即“一支工作队、一名辅警、一名法律顾问、一名村医、一名科技特派员、一名大学生村主干、一支志愿服务队”,有序推进“四爱五讲”落地落实。

聚焦“三大抓手”,确保推进有序。一是依托互助组领着推。充分发挥以党员、能人大户为互助组长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公益联助、产业联建、政策联学、互学互督,深化农民群众对“四爱五讲”的认识,实现农民群众在思想意识、文明卫生、生产技能、守法守规上互助学习、整体进步。二是采取“农民夜校”集中学。以农民夜校为主阵地,开设理论讲习、土地政策、法律法规、卫生保健知识等实用课程,以“十分钟”小讲座、小视频、小座谈、小规程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着力开化农民思想、启迪农民心智、提升农民素质。三是乡贤引领带着干。积极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建立县乡村三级乡贤人才库,出台乡贤回乡创业免息贷款、发展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引导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大学生、企业家等能人贤士回乡发展并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2022以来,吸引乡贤回归 4246 人。

聚焦精准培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探索“试点先行、全面推开”模式。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在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千工坪镇胜花村、筸子坪镇竿子坪村、廖家冲村、拉务村等5个村开展“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通过“五个一批”精准培育方式,着力提高农民素养技能,2022年以来全县全面推开已超过100个村。二是发挥柔性引才力量。通过与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等院校签订校县合作、院县合作协议,柔性引进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湖南农大教授王仁才等49名资深专家建立农业产业专家工作站,精准对接凤凰九大产业;探索出专家出一套技术流程、培育一支带不走的行业骨干力量、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对接一批市场的“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对特色重点产业提供科技服务。三是部门合力成效显著。文化、卫健、科技、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村开展义诊、科普、法律知识普及、文化下乡等活动170多场次,发放资料2万余份,群众参与6900多人次;开办电子商务、茶叶栽培、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10多个工种培训班,培训农民1.3万人次;举办各种农技培训班300余次,培育农民3.2万人,累计认证新型职业农民935名。

(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王浩铭 陈黎 )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