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个三”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03 14:47

针对新形势下流动党员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宁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新模式,通过抓严“三制”、落实“三联”、搭好“三台”等举措,积极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跟进、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难题,真正让流动党员“离家离乡不离组织” “远飞千里有线牵”。

抓严“三制”。严格报告登记制。要求流动党员在长期外出前主动向所在支部报告,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签订《流动党员承诺书》,就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作出承诺。严格定期汇报制。流动党员每季度需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动态情况,联系方式和地址发生变化需及时向党组织报备。严格跟踪提醒制。安排党支部委员及责任心强的在家党员与外出的3493名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联系,出现不按时缴纳党费或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时,由结对党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其发出提醒,督促落实。通过严格落实“三制”,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等问题。

落实“三联”。重大事项必联。凡涉及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集体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必须广泛征求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并将过程及结果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让流动党员在充分行使权利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题党日必联。利用微信群等网络载体,每月组织一次以集中缴纳党费、在线学习研讨、“我为家乡献计策”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特殊节日必联。利用七一、中秋、春节等特殊节日,认真开展流动党员家庭走访慰问,组织举办流动党员座谈会,及时了解党员需求,为有困难的流动党员家庭提供帮助,让流动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搭好“三台”。搭建“学习平台”。采取“线下+线上”双渠道模式开展流动党员教育,通过集中学、云上学、点对点送学等措施,帮助流动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能力“加油”。搭建“服务吧台”。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吸引流动党员参与,结合自身实际领办民生实事,在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诈禁毒、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创业舞台”。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吸引流动党员返乡“筑巢”,“反哺”家乡。近年来,新宁县已吸纳117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两委”成员,引导116名党员人才回乡创办企业、合作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