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东湖塘镇西冲山村:美了乡村,乐了乡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7 21:58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广阔田野“铁牛”奔腾,万物萌发,生机盎然。走进宁乡市东湖塘镇西冲山村,放眼望去,一条条道路干净平坦、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

筑梦沃野绘新图,乡村振兴正当时。近年来,西冲山村在后盾单位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共商共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朝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阔步前行。

走进西冲山村曾公塘美丽宜居村庄,一股清新、舒适、远离城市喧嚣的气息扑面而来:村居整洁,绿树成荫,墙绘绚烂……

“现在我们这里的环境可美啦!”家住曾公塘美丽宜居村庄的村民成爹爹说,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来,入组到户的马路拓宽了,还装上了路灯和护栏。晚饭后,村民们都在附近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散步、健身、聊天,生活悠闲又惬意。

“过来之后就有了初步的想法,就是按照三步走的原则,第一步是一年建一个美丽宜居村庄,第二步是量力而行搞好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步是因地制宜搞好产业振兴。”2021年5月,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任放被派驻到西冲山村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他与当地干群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逐步补齐制约西冲山村发展的短板。

如今,除了曾公塘美丽宜居村庄,麻园美丽宜居村庄也已建成通过验收。全村已完成道路硬化6000米、黑化10000多米,改造高皮桥危桥,安装节能亮化路灯300盏,提质改造山塘20余囗。

美丽乡村,建好更要管好。为了使美丽环境得以长效保持,激发村民共治共享的热情,西冲山村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行党员自愿认领公路维护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带动村民做好门前责任“三包”、村庄道路卫生和公共设施维护等日常工作,同时每两个月全村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活动,人人参与环境卫生维护已成为常态。

“这段公路的维护,是我主动认领的。既然认领了,就要随时保持干净整洁,我一天至少早晚两次来清扫清洁路面,争取早日成为党员示范路。”在西冲山村与岳麓区相通的县道公路上,老党员李剑正在一丝不苟地清除路边杂草、清理路面垃圾。

“全村公路共37161米,每一米都有党员认领,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评出党员示范路。”西冲山村党总支书记王正文说,该村党总支下辖四个党支部,分党支部进行安排部署。全村65岁以下的115名党员对区域内所有公路分段划分,定点定位,进行自愿认领。65岁以上的老党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不定点、不定期参加公路维护志愿活动。

“不仅仅要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更富裕。”王正文说。下一步,在持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将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