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水口镇如意村:小小“积分制”推动乡村善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8

近年来,为培育广大村民崇德向善、勤劳致富良好风尚,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治理,江华县水口镇如意村成立“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将遵纪守法、崇尚公德、文明新风、子女教育等行为量化为积分,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极大改变干部干、群众看现象,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小积分”推动大治理。以户为单位,每月一评,逐月累加,设正积分和负积分,分别给予加减分。其中遵纪守法类136分,包括主动参与村民纠纷调解、发展产业、监测户主动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等;崇尚公德类332分,包括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服兵役等;文明新风类506分,包括家庭院落卫生整洁、不乱排污水、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不大操大办等;子女教育类310分,包括考上本科、小升初、初升高考入省级重点中学等;其他类202分,包括积极参加村级事务等其他情况。“积分制”囊括了乡村治理的关键重点,“积”出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新气象。

??1.jpg

如意村乡村振兴积分超市一角

“小积分”树立大形象。建立整套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成立超市服务小组和积分监督小组,主要由村“两委”干部、财务监督小组成员或村民推选人员担任,负责超市后勤、评定积分、监督等事宜。评分时间为每月初,月底村民自行在微信群上传资料或到村部申报积分,经各片区代表初审、服务小组复核后于下月初在微信群公示,公示3天后对符合要求的授予积分,并于乡村振兴月例会上通报各户积分情况。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由服务小组专人管理、监督小组专人监督,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组织力、执行力、公信力,赢得了村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jpg

村民前来兑换积分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注重积分评定结果的落实,给予物质奖励,村民随时都能到村委会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1个积分可以兑换价值1元钱的物品。结合“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征求村民对“积分制”意见建议,并且每季度举办一次大型或积分奖励活动,为“积分超市”充电提质。注重给予精神激励,每月通过乡村振兴月例会、微信群等方式对先进典型和负面事例进行通报,年终按积分评选村级“优秀之星”。以潜移默化之势营造良好氛围,以制度细化之能促进共建共享,以数字量化之效助力乡村善治。“积分制”已成为如意村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力“助推器”。

??3.jpg

如意村评选“新时代最美少年”

“小积分”促进大融合。村民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每天清扫干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户内外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切实做到家禽归圈、柴火归堆、菜园归片,共同创建和谐优美的村容村貌;积极通过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党员志愿参加防返贫监测党员先锋队,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积分制管理,以“分”兑“物”,群众为乡村振兴献策出力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村里事务越来越了解、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跃成为如意村真实写照。

??4.jpg

党员群众志愿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如意村自实行乡村振兴积分制以来,引导村民参与志愿活动60余次,不大操大办16户,家家户户争当月卫生评比“十佳十差”户,孩子们的学习氛围也变好了。遵循积分细则获取积分,村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拿在手里,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如意村还被评为湖南省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村、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永州市党员干部教学示范点,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干劲也更加足了。(江华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罗良 叶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