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抓实青年企业家培养 强化实体经济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8 22:03

青年企业家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战略资源。2022年2月,湘潭市组织实施“青企赋能 价值莲城”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力争通过5年时间,培育300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领军型青年企业家。2月28日,第一期培训班顺利结业,第二期培训班正式启动。

??1.jpg

“青企赋能 价值莲城”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第一期结业暨第二期启动仪式

强化政治引领激励青年企业家担当作为

落实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弘扬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在培养计划一期结业暨二期启动仪式上,以“四敢”要求激励青年企业家挺膺担当;在2022年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座谈会上,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俊号召青年企业家砥砺“以身许国”的报国热忱。两期培训班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会议、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企业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党的事业同向同行。通过一年培养,参加第一期培养计划的青年企业家们思想上淬炼升华,情感上互相认同、发展上合作共赢,所管理的企业中有22家营业额同比增加20%以上,有26家企业纳税额同比增加15%以上。

丰富培养模式拓宽青年企业家思路视野

改变过去“格式化”“碎片化”“同质化”的培训模式,制定为期一年、每月专题学习2至3天的常态化学习计划。开设6个阶段的系统化课程,从企业文化、使命、价值观等底层逻辑入手,逐步导入企业上市、战略定位、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财税管理、领导艺术等实务模块,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难点。常态化组织外出实地考察,第一期培训班先后组织青年企业家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长沙等地的园区和企业考察;结合企业互访活动,以学习沙龙、经验分享会、头脑风暴会等方式,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主题组织了20余次研讨学习。经过丰富多元的学习模式,有效开拓青年企业家视野思路,班级涌现各级“两代表、一委员”20人,“湖湘青年英才”8人、“莲城青年英才”7人,学员黄乐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2.jpg

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企业互访合影

精准设置课程补齐青年企业家能力短板

根据青年企业家的素质特征、培训需求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学设置课程,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先后邀请北京盛和塾公司副理事长、创瑞投资集团董事长、名师论坛主讲嘉宾及湖南大学博士等集中授课。同时,按照各企业规模和领域,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一对一”的精准课程服务,如针对规模较大企业,上门提供指导企业上市的课程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法律、融资、人才等方面的讲座课程,助推企业做强做大;针对大多数青年企业家反映的企业文化塑造方面的困难,分5次组织开展企业文化情景模拟演练活动,其中有56家企业通过活动理清了企业发展战略、重塑了企业发展文化。

??3.jpg

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外出考察学习

开展“师徒结对”助力青年企业家学以致用

组建市外、市内两支“导师团”,采取传帮带和现场问诊等方式帮助青年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其中,市外导师团为青年企业家有效整合、共享、嫁接长沙等地资源;市内导师团带队开展组内、班内企业互访活动近60次,针对学员企业当前的困惑和问题开出个性化、专业化解决方案。目前,第一期部分学员通过导师手把手、一对一的把脉会诊,所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取得了较大突破,如凌云悬置湘潭分公司完善了公司章程,堵塞了管理漏洞,规避了经营风险;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专门邀请了班级导师、湘潭大学教授为企业高级顾问。

??4.jpg

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第二期班委会成员与部分导师合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