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奏响“五部曲” 让大学生返乡留乡建家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8 22:03

根据2022年返株大学生寒假“4季一年”系列活动相关要求,为丰富返株大学生寒假生活,芦淞区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生在交流对话、政务实践、志愿服务、就业求职、文旅畅游等活动中感受家乡温暖、见证家乡变化、助力家乡发展。

“聚”在芦淞,共话家乡发展。开展“芦淞青年说·青春正当燃”大学生沙龙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20余名优秀返乡大学生参加,听取航空、服饰、乡村振兴等7位青年人才代表分享成长感悟,提出择业就业困惑,畅聊家乡产业发展。召开各镇(街道)返乡大学生座谈会,邀请辖区已返乡大学生参加,表达政府关心问候,收集建设家乡意见建议,让学生在建言献策中共话芦淞发展。

“学”在芦淞,收获成长体验。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按需提供见习岗位,通过自主申请、自愿报名、双向选择方式,招募返乡大学生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体验为期一个月的机关工作。期间,学生们参与了协调农民工纠纷、旁听仲裁庭开庭、了解新增退休人员业务办理、整理资料归档等日常工作,实习结束时纷纷网络打卡,表示希望再次参加返乡大学生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积攒更多成长经验。

“就”在芦淞,共建幸福家乡。开展“轻淞就业”服务年活动暨“春风行动·百企万岗”稳就业专场招聘会系列活动,为应届毕业生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发动辖区大学生参与“返株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介绍株洲市人才政策,宣传“制造名城”“国家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等特色城市名片,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共建幸福株洲。

“爱”在芦淞,传递公益温度。解锁“关爱留守儿童”“遇见夕阳红”“走进农家书屋”“森林防火”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大学生运用所学服务他人,加入志愿服务线上交流群,进一步激发学生回报家乡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表示,公益服务活动很有意义,以后放假返乡,希望还能参加更多公益活动,以青春之火传递感动与温暖。

“乐”在芦淞,尽享城市美好。在全新落成的火车站广场,邀请返乡大学生表演“新春快闪”,欢迎各地游子回到家乡。在市中心商圈,开展大型“元宵禧事”暨新春消费节活动,通过汉服秀、猜灯谜、赶庙会、赏非遗、品美食等喜闻乐见的体验观赏活动,吸引游客积极参与,让回乡游子真切感受城市发展变化,领略家乡魅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