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四聚焦四把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3 21:38

桃源县聚焦发展党员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严格遵循“十六字方针”,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个别吸收原则,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聚焦构成分布合理化建设,严把“结构关”。注重全局谋划,针对薄弱领域和重点群体,加大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在农村优先发展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的青年农民入党,并引入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机制做法,“一村一策”落实发展计划,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同时,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调查核实,对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一查漏补缺,及时进行整改。

聚焦发展流程规范化建设,严把“质量关”。对发展党员工作的5个阶段和25个程序进行规范,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全程纪实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对新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进行全过程纪实管理,确保程序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漏、标准一个不降。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三推一定”制度、县级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制度和基层干部近亲属备案制度,保证发展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严肃性,坚决防止“带病入党”“近亲繁殖”。

聚焦档案审核程序化建设,严把“责任关”。采用“培训+互审+抽审”的模式,常态开展新发展党员档案县级集中交叉审核工作。审核前,下发《桃源县〈入党志愿书〉审核手册》《桃源县〈全程纪实手册〉审核要点清单》,由县委组织部相关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审核后,基层党委对审档反馈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销号,县委组织部进行分类抽审,检验整改情况。整改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年底述职评议重要考核内容。对存在严重违反入党程序问题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聚焦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严把“安全关”。开展党员档案室标准化建设行动,指导各基层党委严格按照省委组织下发的《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按照有专门场所、有必要设备、有门牌标识、有制度上墙的“四有”要求,推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的党员档案室。同时,县委组织部按照每个乡镇(街道)2万元的标准,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改善农村党员档案室设施,在严格落实防火、防潮、防盗等硬件设施基础上,确保实现农村党员档案专盒、专柜、专人、专室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