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强县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1 08:02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邵阳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推动新时代邵阳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始终把党管人才的原则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全过程。明晰责任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明确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形成整体推动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及年度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重要内容,落实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完善制度强引领。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健全人才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多层次拓宽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渠道,有计划推荐高层次人才为“两代表一委员”,进一步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力、政治吸纳力。上下联动强推进。建立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审议制度,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遇到的政策性障碍、重大人才项目、重要人才政策实施和重点人才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把舵定向、立心铸魂。

全面推进产才融合,着力打造人才加速集聚的强磁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产业兴则人才聚,要将人才发展与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扩大人才“增量”、做优人才“存量”。聚焦“产业提级”促融合。紧贴新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中非经贸产业园、酷客智能产业园、金塑材料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需要,全面实施“双招双引”,推行“人、财、项目”打包引进模式,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企业集群萌芽发端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打造“研发平台”促融合。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顾问团和邵阳县籍在外的优秀人才资源,建好油茶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科技孵化器平台、发制品设计研发平台、新型建材研发中心、新能源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膏产业研发中心等人才发展平台,积极对接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建“湖南省前沿产业创新研究院”,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邵阳县孕育升腾。紧盯“高精尖领域”促融合。聚焦“专精特新”等企业招引难的问题,开展急需紧缺人才专项调研,准确把握引才重点、创新引才方法,以走出去、招聘阵地前移的服务理念,到高校资源富集的城市、到大学校园去靶向招引,确保招录人才的专长特长和全县发展需要紧密契合,更好地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筑人才近悦远来的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在完善人才发展政策措施上下功夫。完善18条人才新政配套措施,积极探索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政策机制,推动各类人才安心创业。加大“腾编引才”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充“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探索建立“放权清单”“负面清单”,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持续改进职称评审制度,切实形成正向激励效应。在优化人才发展服务环境上下功夫。设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人才工作站,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持续发放“夫夷人才卡”,为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一对一、实打实帮助解决好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人才的“关键小事”,切实让各类人才在我县安心、安身、安业。在改善人才发展创业生态上下功夫。推行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机制,为人才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建立“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同审核、一周办结”人才创业优惠政策兑现机制,第一时间将“真金白银”装进企业“口袋”。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50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扫平障碍、打通关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