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3 21:40

近年来,嘉禾县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基层治理痛点难点,发动党建“引擎”,带领各方联动共建、多元共治,推动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绘就责任“一条线”。突出在健全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延伸“县—乡镇—村(社区)—组—党员和村民代表”五级责任链条。在县级,县委常委会成员牵头对10个乡镇进行“分包联系”,全县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安排到乡镇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联点驻村,压实乡村治理属地管理、属事办理责任,实行矛盾调处、民生实事等具体事项属地、属事双向交办。在村(社区),构建“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和村(居)民小组—党员和村(居)民代表—户”纵向责任体系,全县发动了党员8064人、村(居)民代表9364人结对群众,确保联系服务全覆盖。

坚持以服务为中心,聚拢党群“一家人”。充分发挥民智、依靠民力,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党员“带头”,在乡村各项工作推进中发挥先锋作用,引领“邻里事村民管”。如普满乡“巷长制”管理,将村庄划分为若干个巷道,并明确一名党员或人大代表任“巷长”,“巷长”既当卫生监督员、政策宣讲员,又当纠纷调解员、村规民约督导员,实现信息全畅通、服务全方位。村级组织“牵线”,建立村规民约执行激励机制,发挥舆论监督促推作用。如晋屏镇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建房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自治组织对村民日常生活、规范进行制约和引导,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自主管理村级事务。志愿者“联动”,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村民自治工作,带动越来多群众加入乡村振兴事业。如坦坪镇23个建制村均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伍,全镇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志愿者不定期收集群众“微心愿”,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坚持以网格为支撑,铺开治理“一张网”。各乡镇探索和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细化网格布局,打造精细化网格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如,珠泉镇在村级统筹安排网格员,推动“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将网格化管理与综治信息化平台衔接融合,推行采集事件到调处纠纷的一站式服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优化网格管理,围绕“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片区,矛盾不上交”等内容,明确村(社区)网格权限,对一般矛盾纠纷,立足抓早抓小,及时在网格内化解;对行业、专业矛盾纠纷,整合部门力量进行调处,及时在领域内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上级部门交办或信访部门移交的矛盾纠纷及时在区域内化解。整合网格力量,加强内整外联、合力攻坚,共同参与网格治理。

坚持以效果为导向,下好工作“一盘棋”。坚持全局思维,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到乡镇、村(社区),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建好服务平台,对阵地不规范、功能不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整改提质,近年来累计投入5000余万,实现全县17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标,村(社区)干部参照机关工作时间全员坐班,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质量。开展专项活动,用一段时间集中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022年嘉禾县先后开展了“扫楼敲门”“心连心、面对面”等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直接到村组户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全县共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下访1721人次,乡科级领导和干部下访 6801人次,排查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1200个。优化考核办法,全面压实联乡包村机关单位责任,把乡村矛盾是否能够及时化解等因素作为乡镇、县直部门的考核指标。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12月,全县投入救助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实打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300余件,一大批长期挂号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圆满化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