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持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10 16:57

近年来,衡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抓实抓细党员培训,深入结合衡阳特色,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

持续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激励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明确要求经常学。在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中明确“四个纳入”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级培训班必修课程、纳入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学习重点、纳入远程教育站点学用计划,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分类施策全面学。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研讨、党员冬春训等形式,结合流动党员结对帮扶、新春走基层慰问等系列活动,备好原文读本、图片画册、音视频资料等“学习书包”,采取上门送学、入户宣讲、邮寄配送、网络共享等方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全市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紧扣实际重点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科学搭配学习套餐,专门设置教学单元、专门安排精品课程,引导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服务中心大局

持续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衡阳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屋场恳谈微宣讲”“党代表宣讲党代会”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举办“强基固堡垒 奋进向未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摄影比赛,遴选优秀作品展播,全方位展示衡阳在基层党建和党建引领方面,推出的新举措、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

用心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充分挖掘衡阳红色资源,摄制8期大型红色党史纪录片《先声衡阳》,开展10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电视采访活动,出品49期短视频《只要主义真》,分集分批在衡阳智慧党建平台、衡阳电视台和衡阳广电网同步播放,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便于组织、利于学习”的原则,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日学、周读、月讨论”学习机制,开展“班前党史10分钟”“专题读书分享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通过微党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答、到社区报到、为民办实事等形式,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立体多样的“学党史、见行动”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党员深学深悟、创先争优。

抓实抓细党员培训

持续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立足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特点,以党员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能力素质为重点,着力提高培训的灵活性、针对性、多样性。

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党员轮训。扎实推进“党员进党校”全员轮训工程,主要采取集中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领导讲党课与专家讲座相结合、典型引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上门送学与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组织党员示范学、全员学、深入学。

分层次分类别举办主题培训。在顺利承办省级示范班的基础上,将乡村振兴五个主题结合全市各地党建特色经验做法细分为6个专题,以分主题组训、分主体施教、分片区实施等方式,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市级重点培训班,示范带动全市各地各单位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91期,培训党员1.36万人次。

高质量高标准培养农民大学生。衡阳市从2005年开始,已持续19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七个优先”和贫困学员学费全免等政策,共培养农民大学生1.26万名,平均每村已培养5名农民大学生,“永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壮大。

全方位全过程培育党员创客。按照“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把关、县级党委遴选”的模式,选树100名会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优秀党员创客,市级开展示范培训与党员创客论坛,引导党员创客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深入结合衡阳特色

持续完善各项基础要素保障

把抓基层、打基础、保基本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支撑,从健全制度、建强阵地、培育师资、开发资源、升级站点、创新平台等六个方面入手,着力构建有特色、有活力、有成效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不断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落实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的具体指导,采取每月一报备、每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的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职责。

建强用好培训阵地。按照“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成效明显”的原则,打造顺应时代发展、紧贴基层需求、具有衡阳本地特色的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4类30个,并创建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个、省级现场教学点4个,带动创建县级现场教学点245个。截至目前,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共承接基层党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13万场次,为99.46万人次党员提素增能提供现场教学保障。

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从党校和高职院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对象中择优遴选30名讲师,从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等单位中择优遴选30名讲解员,建立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经验丰富,适合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党员需求的市级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共享库。举办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讲解员现场教学比武活动,评选出“金牌讲师”“金牌讲解员”各6名。

开发优质教学资源。近年来,精心拍摄制作党员教育视频教学课件2352部,2020年12月《碧血映初心》等2部作品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2021年1月《夏明翰的眼镜》等3部作品在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获奖。

升级拓展远教站点。全市各地严格按照“五有”标准,依托村(社区)“一门式”综合服务平台建成高标准远程教育站点2775个。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升级拓展远教站点“四加六代”服务新模式(即远教站点+党内生活+技能培训+文体活动+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代办、代管、代购、代销、代缴、代访等“六代”服务),荣获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创新打造云端平台。立足服务组织工作,衡阳智慧党建网与衡阳智慧党建APP实时更新来自国、省、市的重要党建资讯,及时整合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基层党支部可在线上发起“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党员在线上进行签到打卡,流动党员通过视频会议无障碍参与支部活动,与传统基层党建工作在时空和地域上形成互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