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三个三”为中部地区“材料谷”筑牢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10 17:10

3月2日,娄底召开市直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全面回顾、集中盘点2022年度市直成员单位履行人才工作责任情况,聚焦将娄底打造成为全省人才副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为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筑牢人才支撑。

图片

娄底召开市直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

“三项举措”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

全面深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制度,组织市直成员单位和县市区一把手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自觉和恒心韧劲。市委书记带头研究人才事项、牵头解决人才难题、直接参与引才工作,主持召开在京人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开展“新春走人才、人才荐人才、人才走基层”活动并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在全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

全力打响“才聚娄底梦飞扬”工作品牌。靶向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重金发布6个“揭榜挂帅”项目,招揽一批“能解题之人、敢挑战之才”。设立首个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选聘12名“引才大使”,充分发挥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持续推进柔性引才汇智计划。在长沙举行“智汇潇湘·才聚娄底”集中招才引智活动,现场发布娄底“史上最大力度、最高标准”人才新政36条,重点突出需求导向,致力服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23545人,同比增长220%。

全心做好“两个需要”的撮合文章。建设“人才超市”,定期收集发布人才、科技和就业创业政策以及技术攻关、人才智力、人才生活服务等各类需求信息,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双向选择交流、人才需求与社会服务的精准匹配。坚持“问需于企”,精准梳理企业金融需求,积极“牵线搭桥”,对重点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事一议”“即来即议”,做到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什么人才,就优先招引什么人才。

“三个平台”打造产才融合“孵化器”

坚持人才是发展的引擎,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推动形成“人才赋能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

在“链”上打造产业平台。把“材料谷”作为支撑点、发力点、落脚点,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施重点产业链“人才链长”制度,为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各选拔1名产业或科技领军人才担任“人才链长”,发挥其外联内培、解难纾困的核心作用,加快形成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制定产业领域人才专项方案,为“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最大力度发挥政策“乘数效应”,推动人才“更上一层楼”。

在“芯”上打造创新平台。以长三角、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和长沙岳麓山科技城为依托,布局建设人才飞地,探索构建“异地研发+娄底孵化生产”的科技创新成果合作新机制,跨区域打造集城市展示窗口、招才引智空间、研发孵化基地、产业协作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探索“飞地互飞”模式,通过空间互换,把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和娄底的生态、资源、成本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创新要素充分集聚、有效利用、顺畅转化。

在“圈”内打造交流平台。支持先进材料等行业学术会议、高端智库、专业论坛等永久落户娄底,促进人才、技术、项目深度对接。发挥“亲情引才—人才反哺”的独特优势,精心办好娄商大会、“院士专家娄底行”等活动,通过人才找人才、借力大腕物色大咖,聚天下娄底人之力、汇天下娄底人之智。

“三个环境”构筑爱才惜才“生态圈”

人才培养中,真心比真金更重要。娄底通过优化政策保障、拓宽上升通道、解决现实问题等举措,全心全意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以湘中温度、娄底气度让人才感到暖心、真的放心。

聚焦“励”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出台娄底人才新政“36条”,配套制定7个实施细则及专家工作站、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可操作、能落地。举办高层次人才“湘中英才卡”首发暨湘中青年英才、工匠之星颁奖仪式,对突出贡献人才进行表彰,用“真金白银”奖补“真才实研”,2022年兑现人才奖补资金800余万元。注重政治引领,积极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当选的4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2名为各领域高层次人才。

聚焦“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决破除“四唯”和数“帽子”倾向,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提高科研单位人才自主评价能力,完善并落实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职称职务破格晋升机制。科学设置考核周期,减少考核频次,对人才引育投入绩效实行总体考核、中长期考核,尽量减少过程性干预,着力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

聚焦“住”优化人才生活环境。常态化落实引进人才安居补助,高规格建设“安全、环保、实用、美观”的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依托“湘军故里·传奇娄底”和“乡间侯府、梯田王国、山水围城、世界锑都、康养胜地”文旅IP品牌形象,高起点规划建设人才工作生活最优生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立足把人才副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让人才对娄底一往情深、来娄底一见倾心、在娄底一展身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