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三位一体” 打造县域人才集结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5 22:10

近年来,汉寿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抓思想、举措、服务到位,“三位一体”打造人才集结地,以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社会经济的高速度发展。

抓思想到位,突出了党管人才

坚持以政策引领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县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制度建设。

构建了“一个格局”。调整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实成员单位至24个,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下发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清单,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

做到了“两个纳入”。即人才工作重大问题纳入县委常委会研究范畴、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范围。

健全了“三项机制”。制定了《汉寿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监督;制定了《汉寿县人才工作创先争优办法(试行)》,激励全县人才工作争先创优热情;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9名县级干部联系服务38名专家,强化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抓举措到位,加快了人才聚集

政策端发力聚才。开展人才“归雁”行动,引入汉寿籍党政人才32名。加大实施“公费定向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技特岗生”等定向公费培养计划的力度,共引进68名医卫、教育人才充实到乡镇一线岗位。开展专岗专招行动,在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部分岗位安排“村级事务联络员”等人员。

多路径灵活揽才。成立专项引才小组,前往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靶向引进各类人才384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6名。打造“两个循环”,通过线上带岗直播、线下现场招聘双线循环的方式,为116家企业引进3290名实用型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康普、太子化工等20家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5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落地,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10项,完成技术市场成交合同125件,技术交易额15亿元。强化柔性引才,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担任汉寿县甲鱼产业发展首席专家,成功承办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蔬菜新品种及绿色高效生产新技术展示现场会暨第六届蔬菜节和2022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践行“鸿雁之约”,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招募66名大学生到企业、银行、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跟班学习和志愿服务。

搭平台用心育才。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组织82名专家人才到19个乡镇开展协同攻关、实用人才培训、科技成果推广、农业信息服务等活动。新创康普药业曾培安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组织5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与一线职工“结对子”,开展传帮带。充分发挥“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汉寿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作用,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日宝教授,四川大学的傅湘辉教授等开展示范栽培和技术培训,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拓渠道精准用才。开展“人才下乡”行动,引导卫生、教育、农技等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向基层流动,组织8名省、市科技、医卫特派员开展技术指导班11次,培育900余人次;组织112名城区教师到乡镇学校专职或兼职支教,充实农村师资力量。开展“技能比武”行动,组织开展了焊工、钳工、安生生产等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200余名技术工人参加,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工作氛围。

抓服务到位,创优人才环境

密切联系服务。举办专家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活动,36名企业专家人才参加。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县级领导通过座谈、电话等形式开展至少2次联系服务,帮助专家解决40余个问题。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团聚“粽”在心间等一系列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为未婚青年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利用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落实发放引进人才生活津贴和租房补贴、专家慰问金等279.8万元。为4名博士研究生发放“优质健康服务卡”,为153名企业负责人发放健康体检卡,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统筹全县资源,提供60余套人才公寓,解决园区企业人才住房保障问题。

营造良好氛围。制作人才政策一览图、人才政策宣传小视频、优秀人才典型宣传视频等,通过汉寿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形成了人才工作宣传“矩阵效应”。组织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环卫工人”等评选活动,并开辟了宣传专栏,营造了惜才敬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