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在“云端”!溆浦县为冬春训插上“信息化”翅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0 17:06

乡村振兴重点在农村,为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溆浦县创新“云端培训+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党员冬春训,聚焦提能强质,突出关心关爱,注重培训实效,着力提升基层党员理论水平、专业技术和服务群众能力。

搭建载体平台,让培训“活”起来

本次党员冬春训采用“云端”直播的方式,培训前期,县委组织部依托“一网九微”基层治理模式,发动村民代表微网格长深入网格内开展课程需求调研,由乡镇汇总后上报统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采取直播授课、分组讨论、自主学习等形式,推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家教家风+专业技能+产业发展”等多样化“营养套餐”。依托省红网专业技术团队,县级融媒体中心、国家电网,工信部门做好后勤保障,确保视频流畅,让培训不受时间、空间限制。25个乡镇组织至少2名联村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培训督查和指导工作,县委组织部利用直播室后台全程监控培训组织情况。本次培训全程实时在线收看人数2.4余万人,其中流动党员3000余人。

??1.jpg

学习现场

丰富多样形式,让内容“优”起来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农村党员冬春训的“必修课程”。引导全县农村党员和487名驻村队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集中学习《“一网九微”基层治理模式》《农产品网络营销技术》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大讨论,党员们纷纷把自己摆进去谈体会、讲思路、话未来。观音阁镇分批组织各村党员到向仲华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红色故事”分享。统溪河镇组织党员追寻红二、红六军团在溆浦的足迹,感悟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号召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jpg

屋场会讨论

开展送教上门,让服务“暖”起来

针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通过上门送学习资料,鼓励他们发挥老党员余热,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对外地居住的老党员进行电话慰问。结合《溆浦县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七条措施》要求,对流动党员采取“一对一”方式联系培训,确保培训不落一人。低庄镇正宁村组织全体党员分片区、划网格进行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6名老党员进行慰问,为其送去粮油、棉被等生活物资,真正把“服务入心”落到实处。“这次的直播授课可以看回放,白天大家在生产一线,不便于收看直播学习,我们就通过晚上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今年的冬春训大家就不用回去了。”佛山流动党支部书记在直播平台上留言说道。本次培训共开展送教上门服务5000余人次,发放学习资料5000余份。

??3.jpg

送教上门

突出学用结合,让效果“实”起来

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培训效果,始终把“忠诚担当”作为考验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3月10日下午,全体基层党员开展“文明创建,先锋引领”“美丽乡村,助力振兴”“优化环境,党员先行”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徽在为民服务一线闪光,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飞扬。双井镇双井社区、长潭村党员自发组织到创业示范基地参与甘蔗种植,现场听取了甘蔗种植技术“土专家”沈忠贵讲解,大家踊跃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甘蔗种植。龙潭镇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80余人来到隆回县学习考察金银花、山胡椒种植管护技术及民宿项目建设与运营,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冬春训期间,全县共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参与人数1.8万余人,一群群红马甲出现县各地的街道社区、田间地头、村组院落、村集体产业发展基地,高高飞舞的党旗在红马甲的映衬下,成为了一道道靓丽无比的风景。

??4.jpg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