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三注重”实现农村党员轮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6 18:32

针对农村党员底子薄、理论弱的实际,常宁市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通过县级示范培训、乡镇(街道)党委兜底培训、村(社区)全员培训,分级分类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600余期,共培训农村党员4万余名,实现轮训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内容针对性。紧扣“组织要求、事业需求、党员盼求”,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做到“对口、对味”。一是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党性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开设党性课程。重点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风党纪党史等内容,把党员“应该知道的”、“必须做到的”、“不能违反的”讲深讲透。二是针对部分党员缺乏技术等问题,开设实用技能课程。由农业、卫生、水利、人社、司法等部门分赴各乡镇讲课,重点讲授村集体经济发展、惠民利民政策、创业就业技能、法律法规等内容,把党员“想要学习的”、“急需了解的”讲实讲细。三是针对部分党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开设典型宣讲课程。将省、市的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下发给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由身边的先进典型上台讲党课,讲经验和心得体会。

结合实际授课,注重方式灵活性。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党员实际,灵活采用授课方式,确保轮训多样化、全覆盖。一是集中授课。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手段,按农村(社区)党员、机关党员、老党员分别进行集中授课。二是上门送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各乡镇(街道)专门制定送学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村、村联系党员走访到户,及时将集中培训资料送到党员家中,确保“不漏一名党员”。三是远程培训。对外出务工经商,且不便回来参训的流动党员,通过QQ群、微信群、党员远教网络客户端、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开展远程培训,把培训声像资料传给流动党员,让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培训。

突出从严导向,注重培训实效性。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培训实效。一是严格学风。建立学习签到、培训通报制度,严格培训纪律要求,对迟到早退、课上聊天、打电话、玩手机等,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党员遵规守矩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开展评议。每期集中培训后,由参训党员对培训的总体情况、每一门课程内容及授课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了解学员们反馈的意见建议。三是纳入考核。将农村党员轮训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