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三个一”绘制易扶安置群众美好生活新图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1 17:48

近日,新晃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共创美好新生活”平安创建主题活动暨“庆三八”现场招聘会在中寨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如期举行,秦四妹等23个家庭领取“文明搬迁户”“平安家庭户”荣誉门牌和奖励物资,近百位求职者在省内外43家企业提供的180个工种的1163个工作岗位中达成就业意向。

这是新晃县健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乡村治理体系,帮助引导易扶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移风易俗融入安置区(点)新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晃县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需求点”,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后半篇”文章,以“用好一批政策、组建一支队伍,健全一张清单”为抓手,积极探索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群众自治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易扶安置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用好一批政策,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新晃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18户6653人,其中集中安置小区25个,安置785户3099人,分散安置833户3554人;农村安置1110户4619人,城镇安置508户2034人。”新晃县易迁后扶办副主任杨显明介绍,按照“安居、兴业、致富”的思路,新晃县成立“新晃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联席会”,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规划》,明确30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具体抓、县乡村同步推”的工作格局。此外,新晃县注重发挥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地方财政资金、金融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力。

“为给易扶安置群众就近就业提供便利条件,县里制定了农村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鼓励晃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中寨镇党委书记何万勇介绍,贵州叨豹服装厂是中寨镇最早回乡创业的企业之一,目前建成两个生产车间,稳定就业易扶搬迁劳动力18人。2022年,新晃频音电子厂也在中寨镇安置区建立生产线,稳定就业易扶搬迁劳动力23人。

杨玉元是中寨镇易扶搬迁集中安置区的搬迁户,也是贵州叨豹服装厂中寨安置区生产线的工人,自入职服装厂杨玉元月收入2500元,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实现家庭增收。

据统计,2020年以来,新晃县共实施完成湘西地区产业发展专项项目17个,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共697万元,带动民间投资40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106户438名易扶安置群众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2021、2022年,新晃县趁势而上,连续两年投入100万元衔接资金用于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维护和配套提质,让易扶安置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组建一支队伍,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日,中寨镇易扶搬迁户姚祖雄因装修不慎漏水至楼下杨顺炎家中,两人发生矛盾纠纷,微网格员摸排后,协同安置区治安中心户长第一时间上门调解。在微网格员和治安中心户长的调解下,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易扶集中安置区居民来自不同的村组,在‘党建+微网格’的基础上建立安置区居民自治组织,引导安置区群众共同参与安置区管理和群防群治等公共事务,目的是让安置区‘由少数人管多数人向多数人管少数人’转变”,新晃县平安办主任吴少炳介绍说。

为加强易扶搬迁集中安置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新晃县鼓励乡贤五老、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农民工、致富能手牵头组建群众自治组织和义务治安巡逻队伍参与易扶安置区平安建设综合治理。

“一个警务室值班、一本出入登记簿、一部报警电话、一套院内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一支治安巡逻处突志愿者队伍,这‘五个一’是我们安置区近三年‘矛盾纠纷零上交,矛盾纠纷调处零延迟,矛盾纠纷调解零投诉’的‘关键之匙’”,米贝苗族乡碧李桥易扶搬迁集中安置区治安中心户长蒲学惠介绍,治安巡逻处突志愿者利用“门清、人熟”优势对安置区居民进行“三实”信息登记,建立特殊人群、暂住人口、重点人员管理、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治安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通过“上门服务”“家常唠嗑”等方式,加强与居民的沟通和联系,形成“了解及时、服务精准”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易扶集中安置区“社会稳、秩序好”。

据悉,新晃县25个易扶集中安置区目前已全部组建群众自治组织和义务治安巡逻队。

健全一张清单,群众满意度更可持续

酒席宴请是我国传统习俗,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为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新晃县发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破旧立新,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重情尚俭,他事不办”。

“过去安置区孩子考学或当兵都要办酒收礼,但安置区居民大多来自不同的村组,有的互相之间并不熟络,碍于邻里情面,只要谁家办酒,整个安置区都随份子打礼金,大大增加了安置区居民的经济负担。”林冲镇林冲湾易扶集中安置区搬迁户吴雅维说,现在安置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操办红白喜事一切从简,风气明显好转。今年来,安置区没有发生过一起违规办酒的案例。

“建立安置区(点)小微权力、工作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基层自治组织运行,需要考量很多方面,非常考验人的智慧”,新晃县民政局基政股股长杨子琪介绍,结合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指导易扶安置区(点)全面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针对移风易俗出台约束性措施,提高了群众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知晓度、认可度和遵守自觉性。

“随着集中安置区(点)小微权力、工作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出台,安置区利用闲置土地、空地落实了生活菜地,配套完善了停车棚,利用空置房间落实了大物件存放场所”,鱼市镇老黄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蒲相歧介绍,这些措施激发了集中安置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公德维护等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对于引导群众加快转变生活方式,推进易扶安置区水、电、路、讯、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和医院(卫生室)、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