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四个聚焦”提升农村党员冬春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7 18:05

新邵县坚持把农村党员冬春训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强化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丰富课堂内容、拓宽课堂形式、增强课堂实效,推动广大农村党员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党性修养,坚定行动自觉。

聚焦政治引领强党性铸忠诚。落实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冬春训的必修课,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白水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李芬烈士墓等现场观摩学习,推动党员在红色教育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讲好身边故事,邀请身边的先进典型上台讲述先进事迹,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如新田铺镇邀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四六一高地英雄连”连长罗制亭老同志讲述英雄事迹,党员们纷纷表示触动很深,要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前辈看齐。

聚焦需求导向强技能长才干。开展农村党员培训需求摸底调研活动,制定《农村党员冬春训需求清单》,个性化确定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等课程,在全县师资库内筛选确定25名由领导干部、农村一线干部、部分业务骨干、企业家、田秀才等组成的复合型师资队伍,统筹为各乡镇党员冬春训调配师资力量,充分发挥乡镇党校“阵地”“熔炉”作用,真正做到党员“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如酿溪镇党员们对实用法律法规的需求较高,在培训中安排了民法典有关知识的学习;潭府乡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党员们对种养技能和电商销售需求较高,该乡从师资库中邀请农技专家和电商人才授课,并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蔬种植,深受党员好评。

聚焦创新载体强覆盖提效能。采取分众化、对象化、多元化形式,有效满足广大农村党员学习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需求。依托线上平台,通过支部微信群及时推送投放学习资料等,将培训送到指尖、传到耳边;在新邵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党的思想理论、乡村振兴政策、农技知识等内容,把农村党员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实现随时学、随处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对未能返乡的流动党员,依托云端视频会议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解决一线党员、流动党员以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参训不方便、时间不灵活等问题,确保全县2万余名农村党员培训“一个都不能少”。

聚焦服务中心强担当促作为。坚持把农村党员冬春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相结合,推动广大党员以学促行,积极主动投身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分组讨论作为冬春训的规定动作,每名党员围绕“如何建设和美乡村”踊跃建言献策并就2023年度“做什么、怎么做”作出承诺,既增强了服务大局的参与感和使命感,又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感和责任感。组织党员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宣传禁毒、反电诈、森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知识,实施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党员们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成长,为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贡献更多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