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坚持“三抓”举措 实现志愿服务“零距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7:59

株洲市荷塘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功能、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志愿服务保障,实现志愿服务“零距离”,为争当基层治理先行区,凝聚起强大志愿服务力量。

抓载体、建平台,筑牢志愿服务“桥头堡”。荷塘区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优化“指尖办”“掌上办”“帮代办”等便民服务,开发了“荷塘志愿”APP、“爱心时间银行”志愿APP等志愿服务云平台,将志愿服务活动在平台发布,志愿者可自由接单,根据需求匹配志愿服务,实现了“哪里有需求,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志愿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将“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落到实处。自线上志愿服务平台开通以来,从前困扰群众的“疑难杂症”,如今只在15分钟以内就可以高效、保质解决。截至目前,平台注册志愿者11000余名,志愿服务队伍200个,累计发布活动8114场,开展城乡帮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平安守护、文明劝导、便民利民等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达10万余小时。

抓培养、强示范,当好志愿服务“领头雁”。荷塘区重视志愿服务队伍的培养与发展,以培训会、漫谈会、座谈会、议事协商会、志愿服务案例分享以及公益沙龙等方式,培育骨干志愿者,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开展“荷塘区基层治理先行区社会组织动员培训”“小区大治理——荷塘区基层治理先行区创建路径”“服务项目的设计与管理”等系列提能行动,组织“益课堂”系列培训共7万余人次。同时,荷塘区依托三级社工站(室)专业社工力量,采取“社工+志愿者”模式,对各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入孵—出壳”的全流程标准化孵化培育。截至目前,荷塘区实现了一批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做优做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抓制度、添活力,打造志愿服务“稳压器”。依据《株洲市荷塘区星级志愿者认定、爱心达人评定办法》《株洲市荷塘区志愿服务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办法》等文件规定,志愿服务系统自动生成志愿者积分,并存储在“荷塘志愿”,志愿者可以在全区通存通兑爱心物资,或将来有需求时可以享受相应时数的志愿服务。同时,全区村(社区)社工室通过利用特殊纪念日等活动契机,采取各类激励方式,积极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适当发放补贴、节日礼品等;或通过荣誉表彰的方式,对优秀的社区领袖人才进行荣誉表彰,给予支持鼓励。同时,在不同社区开展“‘Hi 邻舍你好’社区邻居感谢日”“社区好伙伴”等颁奖活动,定期对“社区贤达”进行荣誉表彰,维系持续动力,不断为志愿服务增添新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