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链式举措”厚植选调生基层蝶变沃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4 16:01

选调生是组织放在基层的“新鲜血液”。近年来,保靖县把选调生到村任职作为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关心生活、关爱健康、帮助成长,推动选调生主动融入“第二故乡”,在助力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绽放光芒。

规范化管理,健全“向阳成长”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加强全县到村任职选调生力量管理。“点对点”因村选派。持续选派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18人,动态选入村支“两委”班子担任副书记1人,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2022年新录用的5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改善了队伍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2020届选调生于哲担任复兴镇副镇长期间联系甘溪村,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抓好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5万元,增长到以经营收入为主的156万余元,带动全村户均增收7800余元,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打实”强化考核。构建分层分级考核机制,以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围绕管理责任、工作职责、服务保障、考核激励、纪律约束细化考核内容,对所有到村选调生排名比选,及时帮助后3名“后进生”找差距、提能力,建立县委组织部统筹管理、乡镇跟踪管理、属村日常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督促引导选调生进农家、察实情、听民声。“手把手”结对帮带。高规格建立“3+1”导师帮带机制,为每名选调生配备1名县委常委+1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的“导师团”,明确县委常委为选调生培养第一导师,县委书记结对帮带了两名选调生,采取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资源共享带、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的“链式工作法”帮助选调生“破局应变”。探索创新农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经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新模式,迁陵镇朝阳社区、毛沟镇毛沟寨社区荣获第十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精细化培养,打造“多元赋能”平台。为选调生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实现干事创业与百姓点赞的“双向奔赴”。开设凝心铸魂课堂。开设党校课堂、异地课堂、红色课堂、线上讲堂“四个课堂”,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千名干部人才培养”和“干部能力提升年”重点培养名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设置精品特色课程,开展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实现全覆盖培训,提升选调生党性修养及理论素质。开办专业技能讲台。采取“小步快跑”的办法,每年指导选调生到村开展国情调研,在乡村这所“大学”熟悉村情村貌,历练看家本领,激发选调生信息思维与决策思维的“同频共振”。2021届选调生陈欣主动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不怕听群众的“牢骚话”、多说群众听得懂的“明白话”,提升理论指导基层工作实践的能力。打造“我的驻村日记”微交流平台,邀请选调生分享基层故事、撰写调研报告、书写青春华章,2022届选调生袁紫琪《党建引领开新路驻村帮扶结硕果》被湖南日报刊发,提高了“提笔能写、问策能对”的能力。开辟火热实践阵地。安排选调生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重要岗位锻炼,重点负责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丰富农村工作阅历和经验,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践能力。去年以来,广大选调生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中不挂“免战牌”、不打“退堂鼓”,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届选调生龙书琴,选派到清水坪镇清水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努力让群众致富增收,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牵头申报的柑橘物流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可辐射周边10多个村近8万亩柑橘产业。

长效化关爱,营造“破茧成蝶”环境。让到村任职选调生,心无旁骛地“沉下去”,在党和事业最需要的地方用脚步丈量基层热土。把好“入口关”。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结合全县选调生队伍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编制空缺、单位需求等实际情况,瞄准急需紧缺和定向选调,加大从“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中招录,近两年招录“三农”等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共8名,占新录用选调生的80%。根据选调生考核情况,分类储备一批乡镇工作满2年、任乡科级副职2年以上或乡科级正职3年以上的选调生,不断充盈队伍“蓄水池”。拓宽“成长路”。坚持“成熟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把选调生培养使用纳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出台激励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二条措施,着眼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在县乡换届、职级晋升时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去年以来6名选调生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2019届选调生向函融思维灵活多变、知识储备丰富、眼界广视野宽,被提拔到县委办副主任岗位上,2018届选调生刘海阔先后到省州组织部跟班学习,经历乡镇、县委部门等多岗位锻炼,被提拔为团县委副书记。解决“自身愁”。落实“四必谈、四必访”,即思想异常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规违纪必谈,突出贡献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及时了解选调生的工作生活动态,乡镇党委书记及县委组织部每月听取1次工作思想汇报,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2020年以来在村任职的选调生发放工作补助22万元,为2020届选调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1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