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坚持党管人才 服务区域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0 16:06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把党管人才作为推动武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共引进高学历、高技能、高职称人才281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7名,农村实用人才12名,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党委主抓

构筑人才工作基本盘

主动跟进中央、省、市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谋划人才工作方向,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给予大投入。优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人才工作机制,整合全区部门单位的人才举措,形成工作合力。设立800万元的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全年直接用于人才工作的投入超过2亿元。

出台新政策。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引进培育优秀人才服务武陵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真金白银揽人才。举办第6届创业创新大赛,发放创业资助300多万元,惠及30个创新企业和100多名优秀创业人才。依托美源金控国有融资平台,推出“美青·梦想贷2.0版本”,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最高100万元金融支持。

搭建好平台。敢于探索,成立全市首家社区创新创业服务站。持续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新增产学研结合项目5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8家。与湖南文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基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育等产学研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突出精准实用

紧贴城市发展主脉搏

把人才与城市发展各项重点需要相结合,确保人才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频共振,不摆花架子,让工作成效得以持久。

招才联动招商。加速人才与产业发展对接,主动引入高层次人才对接产业项目,协助瑞华制造、万福达新材料等园区企业完成关键技术攻关,推动15家孵化企业落户武陵。成功推荐常德泽园建设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武陵区创业孵化园创建省级众创空间。

人才撬动人口。把优质的基础教育作为市城区吸纳人口、做大城市增量的有力抓手。通过持续擦亮教育品牌,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达190余人,培育“三名”(名教师、名校长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0个,高规格举办贺大国教育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表彰25名优秀教师和5个教育创新团队,武陵多所小学在湘西北地区的名气更加响亮。

才艺带动文艺。通过人才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依托艺丹沅“文化部落”,举办“望乡·武陵”乡村音乐会、“归乡·武陵”体验日等“智汇潇湘·鸿雁之约”主题活动。举办“文明常德·爱在武陵”首届城市品牌推介活动,邀请湖南卫视汪涵、何炅等传媒大咖,共同推介武陵城市文化品牌。开展常德丝弦名家传承工程、武陵国际微小说节活动、专业曲艺人传帮带计划,持续壮大文化传承队伍。

推动服务升级

营造融入武陵归属感

武陵区对人才的渴求坚定不移,对人才的服务前所未有。

政治上关心关怀。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制定量化工作清单,全年累计走访慰问各类人才120余人次;将推选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和发展党员与人才库相匹配,推荐60余名优秀人才获得荣誉,20名优秀人才成为预备党员。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引进事业单位专技人才29人。

激励上有力有效。全年共开展“武陵工匠”、“五四青年奖章”等8场人才评比推优表彰活动。联合人民网开展《乘风破浪武陵人》宣传推介,重点宣传10名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提高教育人才待遇,将学科带头人、区级骨干教师纳入政府特殊津贴范畴,设立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相比城区教师每人每年补助超过1万元。

保障上落细落实。实施人才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暖心措施,今年来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10余人,发放人才政策奖励近200余万元,扎实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在双英大厦新建高档人才公寓100余套。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住宿、就餐、商务洽谈接待、会议培训等工作与生活配套设施,让园区人才倍感“家”的温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