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建联盟”出新招 凝聚“三心”显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1 17:46

3月14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现代仓储物流产业联盟暨产业链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这是该区继成立岳阳首个产业链党建联盟——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党建联盟后的又一成果,也是首次推进产业联盟与党建联盟相融合的新探索,标志着新港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进入新阶段,希望通过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产业联盟“生产力”,让党建“红色基因”催生行业“发展红利”。

“红色管家”聚人心,助企纾困“一篮子”。新港区现有“红色管家”170名,联点助企业630家,红色服务覆盖党的建设、企业经营、投资、扩产等方方面面。创新了“企业吐槽会”“政企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等助企纾困新渠道,目前企业反馈的170个问题,均已基本解决。以总投资70亿元的易亲精密结构件项目为例,每日开展“政企早餐会”协调解决新问题,项目从签约仅用5个月就试生产逐步量产,再次刷新“港区速度”。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共性问题,新港区“红色管家”队伍主导设立了约200亿元规模的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外贸供应链服务等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超1500亿元,促成汉图科技为小米代工、紫光ICT设备制造项目落户等,协助观盛公司并购正虹科技后,正虹科技不到一个月实现扭亏为盈。

“红色联盟”聚齐心,党建经济“两相宜”。“产业联盟+党建联盟”新模式很亮眼,新港区特设“大联盟执行委员会”,同时主持“产业联盟”与“党建联盟”工作,吸纳全区相同产业的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加入,并凝聚行业组织、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力量,共同应对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并建立高端设施设备及实验平台共用机制,通过技术合作联动,组建研究院所、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机构15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企业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共20个。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还将协助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向党靠拢,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发挥“党建孵化器”和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新港区通过党建联盟新建联合党支部10家,单建党支部23家。

“红色集群”聚同心,产业链增“朋友圈”。成立联盟,是以党建为引领,整合企业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深度挖掘存量企业的上下游“朋友圈”,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新港区临港特色产业结构。截止目前,新港区按照“联盟引路、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全员参与”招商理念,重点引进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构建临港产业“四梁八柱”。2022年共签约易亲金属结构件、范斯特电机铁芯、紫光ICT等项目80个,签约额503亿元,其中过10亿项目11个,过50亿元项目5个。新港区通过“双联盟”融合新模式,引领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2022年各项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7.4亿元,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城陵矶港首次跻身长江百万标箱枢纽大港,城陵矶综保区绩效评估首次进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A类,是全省5个参评综保区中唯一一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