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创新思路 集体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1 17:45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今年在家收入达到了近8万元,比村里那些外出务工的人收入还高,同时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真是太幸福了。”武冈市甘田村村民老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武冈市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瞄准产业兴村,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党委怎么统、支部怎么抓、机制怎么建的问题,走出了一条项目谋划“深”、发展模式“实”、经营方式“新”、资源要素“活”、考核激励“严”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851.05万元,村均16.12万元,22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稠树塘镇甘田村、龙溪镇歧塘村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典型。其中,集体经济示范村甘田村创新的“七式”齐飞发展模式,使集体经济成功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成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盘活劳务资源壮大产业。 2022年3月成立了甘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将本村村民按特长组建木工、泥工、脚手架等作业班组,参与村级美丽院落建设,实现了村民劳务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增长,2022年村建筑劳务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150万元、纯收入15万余元。

“现在的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还能为我们村的美丽院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木工戴黎平汗流浃背却热情洋溢地说道。

打造高山蔬菜基地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10月,甘田村村支两委一次性流转土地90亩,其中种植紫茄25亩、蜜本南瓜20亩、冬瓜20亩、包菜15亩、水果玉米10亩,冬季种植高山萝卜、白菜。依托武冈市百姓普惠公司生鲜配送体系,采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模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推动电商平台与供销社的结合互补,疏通农产品的上行销售通道。截至目前,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10万元左右,纯收入10万元左右。

建成村集体供销社

盘活闲置矿地发展产业。2021年11月,甘田村依托武冈市百姓普惠公司,在村部旁荒废多年的煤矿地上,建成集积分超市、生活超市、农资超市、特色农产品超市为一体的村集体供销社,并开展生鲜配送。全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万元左右,纯收入3万元左右。配送中心全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左右,纯收入5万元左右。

成立民达电线加工厂

盘活闲置用房搞活经营。2020年7月,在武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线搭桥市级龙头企业永锐电子厂,将村部闲置的160平米偏房建设成甘田村民达电线加工厂,为永锐电子厂提供代加工。23名村民常年进厂务工,其中脱贫劳动力16人。2021年实现经营性收入35.97万元,2022年受疫情影响,实现经营性收入14.71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纯利润6万元,务工村民日工资达100元。

打造油桐种植基地

盘活荒山荒地稳固增收。2020年2月,引进武冈市乐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荒山1300余亩种植油桐,其中村占股的金龙山林场870亩,村集体与合作社按利润三七分成;农户以550亩土地入股,净利润由农户、村集体、合作社按40%、10%、50%分成,2021年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12574元。2023年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10万元左右。

建成有机肥厂

盘活集体土地实现农民增收。2021年3月,从外地引进本村村民回家乡建家乡,创办了武冈市农丰有机肥料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2021年11月正式投产,日产有机肥30吨,年产超万吨。解决本村村民就业岗位10余个,方便本村及周边村群众秸杆、稻草回收,变废为宝,美化环境。

打造一体化乡村旅游品牌

盘活乡村旅游促进提质增效。坚持整合自然风光、廉政文化、农耕体验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仙神岩、大井、险峰洞、老虎岩、甘田小南山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在已种植1300亩油桐的基础上,建设50亩清廉红枫公园、800亩板栗采摘园、太空蔬菜园和贯穿甘田的十里花廊。争取到2023年底,打造好休闲甘田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和甘田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建成集赏花、康养、户外拓展为一体的中高档休闲旅游品牌,实现村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下一步,甘田村将继续依托村级平台,坚持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堡垒、兴产业、激活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做活“供、管、销”“链条”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交上甘田答卷。”稠树塘镇甘田村党总支书记周民达介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