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四措并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1 17:45

近年来,新邵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筑堡垒、培人才、优产业、强治理等系列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建强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筑基”。一是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两年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7个,打造党建示范点73个。持续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村级换届后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3名、其他“两委”干部8名。二是派强驻村力量。精心选派省市县驻村工作队181个、队员454名,联村科级干部232名,实现乡村振兴力量全覆盖。严格考核管理,实行GPS手机定位签到、专项督查及“四不两直”暗访等多管齐下,及时调整12人、召回5人、批评教育6人,集中约谈工作队员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52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三是训强骨干队伍。结合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各级各类培训95期1.3万余人次,其中党务工作者培训31期2500余人次。

培优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蓄能”。一是大力引才。开展“院士专家新邵行”活动,引进谢道昕院士、柏连阳院士建立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招引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161人,返乡创业能人346人;柔性引进各类人才332名。二是专业育才。坚持培养与服务并重,安排187名党政领导结对联系各类人才。培育乡土人才2360余人,安排科技特派员219名,组建15个乡镇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确保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三是搭台留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协调解决住房、子女入学转学等难题,解除“后顾之忧”;推荐各战线优秀人才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先将优秀人才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后备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两年来共发展52名优秀人才入党, 21名乡土人才进入村级班子。

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加油”。一是政策驱动有力。出台《新邵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制定集体经济发展10项“硬”措施,明确产业发展“一个好产品、一个好企业、一个好基地、一个好品牌、一个好市场”“五个好”要求,县财政安排1500余万元扶持资金,有效激发发展活力。二是发展成效初显。2022年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18个,提前完成消薄攻坚任务,村(社区)平均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2.12万元,在邵阳市脱贫县排名A类。坪上镇小河村入选湖南省百个集体经济发展案例。三是“村社分账”走在前列。率先在邵阳市推进“村社分账”试点工作,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理顺权责关系,做到账户分设、资产分离、事物分离三个到位。

健全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聚力”。一是提升一门式服务。改造设施相对落后的村级便民服务大厅87个,修订政务服务事项26项,对475名政务服务代办员逐人考核,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二是严实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 “五级”网格管理模式,以网格为基础,深入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建立“一月一访”“一季一会”“半年一评”“一年一述”工作机制,全县1.94万名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近22万户群众,做到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管。三是创优特色化平台。创新“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扫除”,把每周一晚上定为干部群众集中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2次,每周五由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带头深入村(社区)开展大扫除,进一步统一干群思想,融洽干群关系,凝聚干事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