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 激发人才强县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8

近年来,洞口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精准施策、内培外引,打好“引、育、用、留”人才发展组合拳,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打造“全链条”人才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新时代洞口建设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种下筑巢引凤“梧桐树”,广辟渠道引才。坚持向外招引和对内培育双管齐下,每年安排800万元组织人才工程专项经费,全面扩宽人才引进渠道。注重围绕发展大局引才。紧紧围绕洞口县“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持续更新人才需求清单,坚持“缺什么、引什么”,量体裁衣、分类引进。通过“海纳英才·智汇潇湘”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北京)活动与潘灿平教授达成合作意向,成立中国农业大学邵阳生态绿色农业教授工作站。2022年以来,共引进各类人才609名,其中全职引进496名,柔性引才113名。注重围绕产业提升引才。依托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展人才引进活动10场,选派184名科技人才服务乡镇、企业,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创新创业团队2个,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相互匹配,以产业化、项目化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围绕关键岗位引才。坚持“按需设岗、人岗相适”原则,对38380名洞口籍高校录取学生信息进行筛选,建立628名洞口籍人才数据库,通过“老乡带老乡”“县城带周边”“前辈带后辈”点对点专人联系,招聘专业人才17人,其中研究生8人。

打造精准育才“孵化器”,注重实效育才。立足实际,拓宽渠道,创造条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工作局面。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结合乡镇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以县委党校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加强基层人才培训网络建设,形成以县委党校为主体、乡镇为辐射的“大培训”工作格局,提升基层人才综合培养能力。2022年全县举办中青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17次,培训2652人次。全方位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制定实施《桔城人才行动计划(试行)》,分系统、分行业、分类别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升人才资源开发水平。安排专项人才培养资金,给予各类人才学历学位提升奖励、重点人才进修学习奖励补助。特别注重把基层一线作为人才成长锻炼的“练兵场”“磨刀石”,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2022年培训23230人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建立520名致富带头人才库。多渠道强化人才交流合作。2022年以来我县提拔重用本地干部130人、交流119人,选派20名优秀本地干部到省市有关单位挂职锻炼。实施“医教双百”工程,与湘雅等知名医院合作,培养100名院长、100位名医。依托雅礼、长郡、师大附中等优势资源培养100名校长(园长),100位名师。

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不拘一格用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人才使用不拘一格,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洞口事业发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支持重点产业链与省内外高校共同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平台,探索“订单式”“结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毕业生对口实习就业交流,实现毕业生供给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搭建产业园区平台。支持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入园创新创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纾困增效,创新服务模式,帮扶企业释放发展潜能,加快产业人才向园区集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广泛建立各类研发机构,运用好已有的中国农业大学邵阳生态绿色农业教授工作站,推进雪峰蜜橘技术研发中心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大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优化人才服务“大环境”,用心用情留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用心用情留住人才。提高人才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加大人才服务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职称评审放权松绑力度,用“真金白银”奖补“真才实研”,全面落实《桔城人才行动计划(试行)》六个方面26条措施,切实为人才在洞口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硬支撑”。提升人才创业热情。注重以荣誉激励人才,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对“宝庆工匠”和产业兴邵突出贡献集体(个人)等优秀人才的评选表彰力度,注重从各类人才中评选劳模、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营造尚贤重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让广大人才有更多的成就感。营造人才良好氛围。坚持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与家乡的联络桥梁,持续开展高校学子返乡活动,提升各类人才政治认同感、家乡归属感,以爱才重才之心,悉心育才留才,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 杨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