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众人拾柴 汇聚基层治理燎原之火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7:58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株洲市渌口区在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上持续用力,引导村(居)民代表亮身份、听民声、解疑惑,为群众提供贴心式、常态式、精细式服务。

着眼“谁来当”,广开视野“精选”。把好进出关。依法依规,从严从实开展村(居)民代表选拔工作。聚焦村(社区)“两委”、中共党员、村(居)民小组长、优秀女性等群体,把常在本地住、热心身边事、群众基础强、身体状况好、监督敢发声的村(居)民代表选出来,将工作不称职、在外难履职、违纪不宜职的村(居)民代表调出去,切实保障村(居)民代表队伍的先进性、务实性。编好程序环。紧盯村(居)民代表推选的全过程,共派遣1000余名机关干部为全区130个村、9个社区的村(居)民代表推选“保驾护航”,保证规定程序一个不少,规定环节一个不漏,切实提升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权威性。找准对接口。按照就近联、就熟联、就亲联的对接原则,1名村(居)民代表对接联系5至15户,对现有人员难以满足联户需要的部分村(居),可将小区党支部成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选为联户代表,切实做到精细化服务、精准化对接。截至目前,全区130个村、9个社区共推选出村(居)民代表和联户代表9291人,共发放“村(居)民代表联系卡”89782张。

着眼“怎么干”,提振赋能“优育”。补足善为之能。在抓思想、提素质上持续发力。采取区级集中调训、镇级兜底施训、村(居)小微实训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干部能力提升年”“市场主体培育年”活动,组织全区近5000名村(居)民代表分类分批参加“换届后专题培训”“青春渌口大讲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农技推广培训班”“党员冬春训”等区镇村三级培训以及各有关行业系统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充蓄村(居)民代表的履职能力,淬炼为民思想。锻造善为之体。围绕国之大者、区之大计,积极推动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促使代表在村(居)重大事项决策、创文创卫、自建房排查、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防旱抗旱、“一‘渌’同巡”等重点工作中建言献策、履职担当,确保村(居)民代表在一线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提升服务本领。选拔善为之才。注重在实际服务中选贤任贤,对于口碑佳、表现好、服务实的村(居)民代表,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不断激励村(居)民代表担当作为,在全区营造村(居)民代表“奋勇争先,比学赶进”的良好氛围。

着眼“有成效”,健全机制“严管”。健全机制。推动村(居)代表每月联系走访重点联系户不少于1次,每季度联系走访所联系户不少于1次,并依托“民情恳谈会”、“民情分析会”,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意愿和诉求,建立走访台账、罗列问题清单,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的急难愁盼,通过分级分流、自治共治相结合方式,建立闭环处理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舆情化解在萌芽微末状态。截至目前,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787项,调解矛盾纠纷236项。实地督查。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组建联合工作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周下沉各镇、各村(居),检查台账资料、进行电话抽调、实地入户民调,总结好经验进行典型宣传、纠正坏做法进行通报批评,所有督查情况量化赋分,一周一排名,排名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渌口落地落实提供机制保障。选树典型。深入开展先进事迹“挖掘”工作,将各村(居)推动工作的好办法、各代表服务群众的好做法“跃然于纸”、“亮相于屏”,打造一批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让“滴水润万物”的雷锋精神在渌口落地开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