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多措并举抓实抓牢“第一资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42

娄底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聚焦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全力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质效齐升。

真心重才,在提站位上精准发力。坚持一把手打头阵抓“第一资源”,紧跟新时代人才工作发展需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市委书记亲自研究人才工作重要事项、解决人才工作重要问题、参与重大人才活动、联系服务重点人才。围绕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全面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呵护,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凝聚人才奋进力量。

倾心引才,在新政策上着重发力。全面升级“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娄底人才新政“36条”,配套制定7个实施细则及专家工作站、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可操作、能落地。在“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提出“一核一廊多集群”空间布局,构建起横向覆盖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纵向明确各层次人才标准、打通人才晋级渠道的“横纵一体”人才政策体系。

精心用才,在建机制上灵活发力。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深化人才管理放权松绑改革,在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用人主体留足自主权。完善“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制度,打破论资排辈、人情关系、利益捆绑等桎梏,让有能力的人挑头干。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积极争取高校、企业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

悉心育才,在搭平台上持续发力。以产业人才深度融合为目标,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倍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重点产业链“人才链长”的核心作用,通过对外联络专家学者、对内培养本土人才,带动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进一步壮大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的领军人才队伍。支持企业与市内外高等院校精准建立合作关系,借助科研平台、学术交流等形式推动产学研全面发展。引导企业申报和组建各类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在资源共享中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有机衔接。

暖心爱才,在优服务上及时发力。针对引才用编难题,持续挖潜编制周转池,下达30名人才引进专户编制使用计划,有效发挥“编制”服务发展功能。发放“湘中英才卡”,实现“一卡八项服务、人才有求必应”。坚持“人才集团”“人才超市”联动推进,高标准打造娄底人才服务综合体。聚焦联谊交友、子女入学、老人就医等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配备人才助理“随时派单、及时接单”,将服务贯穿于人才干事创业“全生命周期”。(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