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三大行动”助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43

近年来,道县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开展了“清淤”、“焕新”、“提质”三大行动,分别从问题整改、信息更新、优化审核三个方面着力,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从严治“档”,深入开展档案问题“清淤”行动。通过细化干部类型和问题类型,分批次对90后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等重点干部类型的人事档案进行问题排查;对档案年龄问题、民族成分问题、入党问题等重点问题类型进行梳理总结。

坚持推陈出新,持续推动档案信息“焕新”行动。坚持干部“原始档案”和“信息档案”的双向更新工作,实时整理归档干部纸质材料,及时录入更新干部档案信息。定期对县管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系统梳理,对档案中的学历材料、入党材料、参工材料等重要材料进行查漏补缺,并指导完成后续整改;在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发生变化时,及时将干部任免审批表更新到最新状态,确保干部信息内容真实鲜活。通过整理汇总档案信息无问题人员、档案信息存疑人员、档案信息造假人员等三类干部名单,为全县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资政服务。

勇于自我革命,探索实施档案审核“提质”行动。积极探索优化档案审核方法,在重视档案审核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档案审核质量。通过整理认定方法及政策依据,汇编档案审核“工具书”,并推广到全体组工干部中学习交流,切实提升干部整体的审核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档案问题研讨会,针对部分疑难问题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对过往档案专审中依据不充分、认定不准确的干部信息及时调查整改、重新认定。审慎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政策解答工作,防范化解潜在的舆情风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