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坚持“四引四主” 唤醒“沉睡”老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7

郴州市北湖区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全市率先推行乡村振兴“唤醒老屋”行动计划,通过系统开展风貌保护,引导乡村新业态发展,唤醒乡村“沉睡的老屋”(即将闲置的老屋子引入市场主体进行开发高效利用),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组织引领,锻造“唤醒老屋”主心骨

创新工作机制。高规格成立“唤醒老屋”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引导、镇村组织、市场运作、群众主体”的多方联动开发机制,汇聚区-乡-村多方工作合力,形成“保护老屋村落、修复自然生态、盘活闲置资源、引导产业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扛牢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主攻手”责任,协助市场主体或平台公司承担老屋防火防盗、维修补漏、流转托管等工作,确保“唤醒老屋”行动责任链牢牢扣紧。由村级党组织对村内老旧房屋资源进行摸底,并建立流转台账,目前,已对西河沿线可流转房屋716栋登记造册。吸引能人回村。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立梨园、小埠等10家“乡贤馆”(人才工作站),推行“线上乡贤馆”APP,编制本土乡贤、外来乡贤和离土乡贤等三类乡贤人才库,在库乡贤214人。以乡贤馆为阵地,鼓励本土乡贤招商引资返乡反哺家乡。

党员引导,培育主力军

当好信息“摸排员”。镇村组三级党员干部联合开展“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地毯式入户调查,对闲置老屋结构和宅基地面积进行了测量和登记。同时,为辖区内的老屋张贴标识牌,为老屋“上户口”,切实提高党员群众参与老屋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当好问题“调解员”。把党员网格化管理、村民自治与老屋保护有机结合,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老屋矛盾纠纷调解包保机制,实行党员与老屋结对承包责任制,在老屋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保护岗、党员网格包屋,将党员服务“微岗位”设在每一栋老屋。

善治引路,唱响主旋律

整治人居环境。实行“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统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空心房”整治等工作,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2个、美丽屋场10个。由政府平台公司统一流转各类闲置老屋,按照市场化方式租赁给各类主体,由承租人投资对老屋进行提质改造和开发利用,自主选择、自主改造、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负盈亏。塔水村引入郴州枝青度假酒店建设项目,投入资金一亿元,在保留原有农村风貌的基础上对40多栋老民房进行提质改造,建成乡村民宿、生态农业观光园等旅游度假项目。培育文明风尚。发挥“古色、红色、绿色”资源优势,传承传统文化,成功打造了“吴山红色驿站”、茅坪党史馆、农耕文化馆等15个文化特色品牌,让承载的码头文化、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等跨越时空焕发新活力,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梨园村投入400多万元,结合农耕文化与传统戏曲文化,打造颇具梨园特色的“美丽屋场”,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弘扬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实现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全覆盖,依托屋场党建和村民代表联系制度,在盘活村内闲置老屋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引导推动村民代表当好“六员”,让群众参与项目设计,使老屋建设更接地气,稳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产业引航,畅通主动脉

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品”,围绕各村资源禀赋,吸引创业者、艺术家、设计师、年轻人进驻乡村,带动乡村名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等新型业态可持续发展。塔水村基于乡村农耕特色将多栋老屋改造成高端乡村民宿,打造了生态农业观光园、旅游度假、文创及研学基地、文创工作室集群、自然教育研学基地和农业研学基地等项目。吴山村依托幸福农场草莓的独特优势,吸收农场负责人吴幸红为“新村民”,开发了草莓干、草莓手伴礼、草莓文创产品等草莓周边衍生品,并通过“农业+”模式,打造了集生态、研学、娱乐、工会活动、企业团建为一体的乡村创意体验主题农场。促进群众增收。通过实施“唤醒老屋”计划,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村民内生动力,让村民的闲房、闲地、闲钱,变成资产、资源和资本,让原本老旧破败的“空壳村”变成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月峰村推广瑶家饮食风味,形成瑶家九大碗、金楠湾乐园、瑶汉农庄、瑶乡情山里菜等特色民俗餐饮店,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带动和增加周边村民的收入。宽洞村将闲置老办公楼改造成宽洞之家民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直接带动就业60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